贸工部经济增长预测将反映新冠病毒影响

多名经济师已在新冠病毒疫情暴发后下调新加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预测。(法新社)
多名经济师已在新冠病毒疫情暴发后下调新加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预测。(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下周出炉的贸工部全年经济增长预测,将反映2019新型冠状病毒(简称新冠病毒)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多名经济师已在疫情暴发后下调对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预测。

贸工部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它将在下周一(2月17日)的经济调查报告中,公布我国去年第四季和全年经济表现,并对今年经济增长做出预测。“我们在检讨经济增长预测时,会把最新经济发展情况纳入考量,包括新冠病毒疫情的潜在影响。”

上月初,贸工部发布的初步预估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本地经济同比增长0.8%,全年经济增长0.7%,是10年来经济增长最缓慢的一年。官方预测,我国经济今年将稍微回温,增幅介于0.5%至2.5%。

彭博社调查显示,受访经济师去年12月时预测今年本地经济增长1.5%,本月则微跌至1.4%。

大华银行研究部主管全德健原本预计我国经济今年增长1.5%,但他上周五在报告中指出,若新冠病毒疫情严重,本地经济今年增幅可能收窄至0.5%。

根据大华银行的区域经济报告,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这几个亚细安国家的GDP都可能受疫情影响而滑落0.5至1个百分点。若疫情持续超过六个月,贸易、生产和供应链受阻带来的次级影响,将进一步拖累区域经济增长前景。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也认为,疫情严重程度和延续周期,是左右今年经济增长的关键变数。她以2003年的沙斯为例指出,我国经济当年第二季萎缩2.4%,但下半年就出现V字形回弹。如果本次疫情像沙斯一样在未来三至六个月见顶,对整体经济冲击较小;但若病毒传播和死亡率持续攀升,尤其是病毒出现变异,就可能打击商业环境和消费者情绪,严重阻碍经济增长。

考虑到这两种情况带来的不同风险,林秀心把本地经济增长预测范围从1%至2%,向下调整到零至2%。

荷兰国际集团(ING)亚洲经济师史卡博(Prakash Sakpal)上周也把今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测从1.6%调低至1%,以反映新冠病毒疫情对旅游业和整体经济的影响。

史卡博受访时说,本地疫情看起来比沙斯时期更为严峻,因而难以用沙斯为标准来衡量对经济的影响。此外,2003年时中国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不久,这个逐渐开放的大国为全球和本地经济快速反弹提供支撑。

“相比之下,去年新加坡经济增幅已受中美贸易战和电子周期下行拖累而降至0.7%,现在又笼罩在新冠病毒暴发的阴影下。我们的最新预测符合官方对今年经济‘稍微回温’的表态,但这也有赖于政府出台更多应对政策,防止病毒大规模扩散。”

公众可从在本月17日上午8时可到贸工部统计局新加坡新闻中心网站,查阅去年第四季和全年经济调查报告,内容包括整体经济表现、领域表现、增长来源、通货膨胀、就业情况和生产率数据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