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非有地私宅租金环比上扬 分析师不认为疫情会带来太大影响

字体大小:

我国1月份非有地私宅租金环比上扬,但出租单位因为碰上农历新年而减少。

分析师不认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简称新冠病毒)对出租市场会造成太大影响。从我国出租市场在2003年沙斯暴发期间维持稳定的经验来看,即使新冠病毒对出租市场产生影响,也不会持久。

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周三(12日)发布的初步预估数据显示,1月份非有地私宅租金环比上扬0.9%,同比增加2.9%。

其中,代表高档住宅的核心中央区(CCR),租金涨幅最大,环比上涨1.4%。

至于代表大众化私宅的中央区以外(OCR)和代表中档公寓的其他中央区(RCR),租金则分别上涨0.7%和0.6%。

不过,出租的单位数量则走低,环比下跌4.9%至3892个,同比下挫22.5%。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孙燕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由于去年竣工的新公寓项目减少,加上有些旧项目被拆除,租金因此走强。

ERA产业研究咨询部主管麦俊荣表示,从2014年至2017年,平均有1万8300个新非有地私宅单位进入市场。不过,新供应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下滑至5300个和3300个。

至于出租单位减少,孙燕清说,这可能是基于租金上扬,以及农历新年期间看房的人减少所致。一般上,第二季和第三季才是租房的高峰期。

谈到新冠病毒的冲击,她认为会展和酒店业可能放缓,冲击招聘活动,进而短暂影响出租市场。不过,一旦情况稳定或好转,出租需求将回弹。

麦俊荣则认为,外派人员和外来学生是出租市场需求的主要来源,随着他们从农历新年度假回来,2月份出租单位的数量仍可能上扬。

分析师也不认为疫情对出租市场有太大影响。

麦俊荣指出,根据对沙斯暴发时的观察,疲弱的市场情绪对出租市场的影响,并不比对新私宅的销量来得大。

“2003年沙斯暴发时,出租单位的数量(当时)维持稳定,接着也维持整体上升的趋势。”

另一方面,1月份组屋租金环比上扬0.8%,出租的单位下跌5.1%至1653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