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国零售业中短期前景不明朗 疫情或衍生行业发展新趋势

受疫情影响,北京一家购物中心前天显得空空荡荡,毫无人气。(路透社)
受疫情影响,北京一家购物中心前天显得空空荡荡,毫无人气。(路透社)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持续,客流锐减的中国商业地产直接受到冲击。房地产研究机构DTZ戴德梁行昨天(2月13日)发布研究报告说,零售业中短期前景目前仍不明朗,大型购物中心市场空置率将有所推升,而此次疫情或衍生行业发展新趋势,推动不同业态的发展模式升级。

戴德梁行这份题为《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商业地产的影响及应对》的报告称,在疫情结束之前,除了实体商业受到的直接影响外,由于缺少场景,线上商业同样受到波及,商业地产的整体平均租金将面临下调。

戴德梁行中国区商业地产董事总经理甄士奇指出,此次突发的疫情会成为商业零售业重整再出发的一个机遇点,行业门槛会进一步加高,食品安全、公共卫生、配套设施等方面也会迎来新的升级,满足消费者对于健康安全要求的新标准。

报告称,近年不少实体零售商家在电商冲击下已经开拓线上渠道,此次疫情将进一步加大零售品牌对线上渠道的拓展和优化提升,与线下渠道进一步融合,实现灵活切换;也促使运营商进一步思考统筹整合商户,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战略。

谈及疫情对不同行业的冲击,以及相应的办公租赁需求时,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租户研究及华东区研究部主管布罗迪(Shaun Brodie)认为,零售、贸易、酒店、娱乐等行业受到较大冲击,租赁活动或将收缩;金融业、专业服务业等受到的直接影响则比较小,将会成为未来业主争取续租、扩租的重要对象;医药与医疗设备,线上游戏、远程教育等互联网行业将会快速发展,从而引发其扩租或新租的办公租赁需求。

受宏观环境不佳及供应放量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多地甲级办公楼市场去年已经走弱,而在疫情影响下,预计近期中国各地的办公楼市场将进一步承压。

戴德梁行中国区企业服务部董事总经理魏超英说,当前企业对置换、扩张办公物业较为审慎,当营收受到影响时,削减高昂的办公楼租赁成本成为重要选择。中小型企业将面临更大的短期财务流动性风险,或对办公租赁市场造成影响,这些无疑将减少或延迟办公楼新增需求,各业主对客户的争夺将进一步加剧。

关于物流行业,报告指出,疫情控制在短期内会对物流业造成一定影响,保税仓受到出口影响可能面临一定压力,但从中长期来看,高标仓储受到的影响有限,尤其是在华东、华南等区域,物流用地供应紧张,高标仓在热门城市仍有大量需求。

报告也称,目前持续的限制外出措施,促使人们更多地选择在线购物,这将会促进线上零售业、物流部门和供应链的进一步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