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财政预算案

各商会与商家纷关注: 雇佣补贴计划力度不足还是对症下药

字体大小:

雇佣补贴计划是政府协助企业和员工面对2019冠病疫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所作出的努力之一,广泛受到商家关注。

我国政府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一些短期措施,有商会代表和商家认为这些措施力度不足,与预期中的有差距,但也有的相信这是对症下药。

中小企业商会(ASME)会长王腾忆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是对中小企业来说,可能还不够。”

王腾忆认为,雇佣补贴计划若能延长至六个月,或提高补贴比率,也许更理想。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主席张松声同意雇佣补贴计划的力度有些不足,“这和我们预期的有些差距。”

不过,他也说,无人能预料疫情将持续多久,“如果疫情持续的时间更长,行情更差,相信政府会出台更多措施。”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2020财政年政府财政预算案声明中宣布推出雇佣补贴计划。

这项计划是40亿元的经济稳定与支援配套的其中一项,也是政府协助企业和员工面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所作出的努力之一,并广泛受到商家关注。

这项计划为所有企业的每名在职本地员工薪资中的最多3600元提供8%补贴,为期三个月。合格的在职本地员工仅限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

受访的商会代表和商家对此反应不一。有的认为力度不足,有的则认为这项计划是对症下药,也有的相信政府会密切留意疫情的变化,进行调整。 

由于疫情还在发展中,新加坡制造商总会(SMF)会长符标熊受访时说,商家马上感受到的压力是营运成本,因此认为雇佣补贴计划是对症下药。

新加坡餐饮协会会长、胜乐集团(Select Group)董事经理陈祖坤受访时指出,劳动成本占餐饮业的营运成本大约30%。受限于条例,餐饮业雇用的本地员工占了全体员工的六成以上,而每月薪资超过3600元的估计只有15%左右。

他认为,雇佣补贴计划对餐饮业是有帮助。

从事冬装缝制与生产以及销售的励勤集团(Lee Yin Group)首席营运总监李树钢受访时说,虽然只补贴三个月,但应该能协助公司应付一些营运开支,“现在讨论三个月是否足够,可能太早。”

饮料生产商亚洲园饮食业私人有限公司(Asia Farm)总经理王禄贤受访时说:“补贴虽无法填补损失的收入,但或多或少可以减轻企业的负担。”

加薪与否视疫情发展而定

为减轻企业的营运成本,政府也提出增强加薪补贴计划(Wage Credit Scheme),将2019年和2020年符合条件的每月收入顶限由4000元提高至5000元。

政府同时把2019年和2020年的补贴比率提高五个百分点,分别至20%和15%。

王腾忆认为,增强加薪补贴计划虽有帮助,但加薪可能不会是商家今年的优先考量。

陈祖坤也说,加薪与否或许得视疫情的发展而定。他指出,我国疾病应对级别升至橙色之后,本地餐饮业的营业额下跌了50%至80%,“对大家的冲击是非常、非常大。”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在报告中指出,40亿元的经济稳定与支援配套是相当慷慨。可是她相信,仍有一些受到严重打击的中小企业会问:“这是否足够?”

以8%的薪资补贴来说,雇主7月底才能收到款项,林秀心认为,这可能无法及时解决一些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