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英证券报告: 疫情或加速企业从中国转移亚细安

字体大小: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报告指出,近两年亚细安的外国直接投资申请或承诺显著增加,已说明供应链转移正在发生。此外,外国银行在亚细安的借贷增加,在中国的借贷减少。

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可能加速制造业的供应链转移,企业减少对中国依赖,亚细安国家可从中受惠。

自从中国和美国发生贸易战以来,不少在中国有业务的跨国企业已计划把部分生产迁移到东南亚,以减少对中国的过分依赖。

随着冠病疫情暴发,这股趋势将更加明显。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李主礼和刘若纯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疫情可能加速供应链转移。例如,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Toyota)和本田(Honda),以及韩国三星(Samsung)已经透露,受到疫情影响,将加快生产转移步伐。

丰田计划把汽车座套的生产由中国转移到日本或泰国;本田的供应商Ftech打算将制动器的制造由武汉,迁移到菲律宾。

报告说:“亚细安将因为这样的结构转移而受惠。跨国企业采取‘中国加一’策略,寻找其他的生产基地,以分散风险。”

报告也指出,近两年亚细安的外国直接投资(FDI)申请或承诺显著增加,已说明供应链转移正在发生。

越南和泰国尤其明显。去年,在越南的新FDI增加33%至121亿美元(约169亿新元),为历来最高。

在电子和电脑领域的带动之下,泰国制造业的FDI净流入自2018年以来强劲增长,单单在2018年就增加了326%。

另一方面,报告也指出,外国银行在亚细安的借贷增加,在中国的借贷减少,也证实供应链正从中国转移到亚细安。

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的数据显示,去年首九个月,外国银行在亚细安的整体借贷同比增加6.9%,在中国的借贷萎缩3.9%。

有多家外国银行在本地设有业务,新加坡因此也可从这些跨境借贷受惠。报告指出,我国的亚洲货币单位(ACU)贷款自2018年开始增加,增长最明显的是给建筑业和制造业的贷款。

本地三银行
或是这波供应链转移赢家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迪兰(Thilan Wickramasinghe)于1月份的分析报告中说,我国三家银行很可能也是这波供应链转移的赢家。

迪兰引述上海美国商会(AmCham Shanghai)去年10月的一份调查指出,13%的美国企业代表选择亚细安为他们重新定向的投资目的地。这个比率在前一年的同期只有9%。

迪兰认为,这些企业势必需要资产负债表强劲以及有能力提供美元融资的银行伙伴。本地银行在亚细安拥有最高水平的信贷评级,美元占整体存款比率也从2013年的14%上升至去年的大约30%,比其他大型区域银行平均高出22个百分点。

加上拥有良好的区域网络,迪兰相信,本地银行有能力把握这股趋势,尤其是大华银行(UOB)。该银行在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都有显著借贷业务,集团近年也拓展至越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