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核心通胀放缓到0.3% 创下四年低位

我国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0.8%,但核心通胀继续放缓,为0.3%,低于去年12月的0.6%。(档案照)
我国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0.8%,但核心通胀继续放缓,为0.3%,低于去年12月的0.6%。(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国1月份核心通货膨胀率放缓到0.3%,低于去年12月的0.6%,也低于市场预计的0.9%,创下四年来低位。经济师预料,4月份货币政策放宽的可能性增加。

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周一(24日)下午公布的联合文告,这主要是因为服务通胀走低,零售和其他商品成本跌幅更大,以及当局调整消费价格指数的基线(rebasing)。

核心通胀(core inflation)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

由于私人陆路交通通胀上升,住宿成本上涨,1月的整体通胀维持在0.8%。

零售和其他商品价格下跌1.4%,超出12月的0.9%跌幅,主要因为医药产品、衣服和鞋饰价格跌幅更大。电费和煤气费1月下滑8.1%,比12月的11.4%跌幅缩小,虽然公开电力市场继续压低整体电费,但电费调高抵消了部分影响。

1月私人陆路交通费用上扬4.6%,高于12月的3.3%,因为汽车价格涨幅加大。住房租金在五年下滑后1月转跌为升,推动住宿成本上升0.3%。

金管局和贸工部预计,接下来数个季度,由于需求疲软,食物和石油商品市场供应充足,来自外部的通胀压力会保持疲软。在国内,人力市场略有放缓,可能致使今年的单位人力成本增速下降。同时,经济不明朗,加上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暴发的影响,企业预计不会把成本增加转嫁给消费者。

他们说,短期内通胀压力预计保持低迷,当局会密切关注未来几个月的价格走势,包括CPI改变基数的影响。今年核心通胀和整体通胀的增长预测是0.5%至1.5%。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说:“核心通胀走低巩固了我们的观点,即金管局很可能于4月份放宽货币政策,让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停止升值。”

他也把全年的整体和核心通胀预测分别调低两个百分点,至1.2%和1.4%。

核心通胀是金管局调整货币政策的主要考量,金管局的目标是维持中期物价稳定。

颜圣充指出,在调整基线后,核心物品和服务的占比上升0.18个百分点至65.82%。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认为,冠病疫情会带来严重的通缩影响,需求的下跌可能抵消供应链扰乱所造成的任何价格上涨压力。他们把全年整体和核心通胀预测调低至0.7%和0.9%。

野村经济师帕拉修里斯(Euben Paracuelles)和文纳奇(Charnon Boonnuch)说,虽然金管局维持通胀预期不变,但声明的语调更加谨慎。他们预计今年核心通胀率为0.7%,低于去年的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