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保诚集团股东发起维权行动 要求拆分亚洲和美国业务

英国保诚集团(Prudential)的第二大股东Third Point建议分拆进团的亚洲和美国业务,以优化资本配置和提高估值。(档案照片)
英国保诚集团(Prudential)的第二大股东Third Point建议分拆进团的亚洲和美国业务,以优化资本配置和提高估值。(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英国保诚集团(Prudential)的第二大股东Third Point资产管理公司发起维权行动,要求集团把亚洲和美国业务分拆,以优化资本配置和提高估值。

持有略低于5%保诚股份的Third Point于纽约时间周一(24日)致函保诚董事会,并公开信函内容。保诚集团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在新加坡第二上市(secondary listing)。

Third Point创办人洛布(Daniel S.Loeb)在信中提到,保诚旗下两家分开管理的特许经营企业,即亚洲区总部PruAsia,以及Jackson National Life(简称Jackson)有着截然不同的优势,两家企业在同一母公司旗下运营对彼此都没有明显的好处。

保诚接收这份来函后发表文告说,公司积极与股东针对集团策略和结构进行交流,并期盼同Third Point展开对话。它将在下个月11日发布全年业绩时汇报集团表现和策略进展。

其实,保诚刚在去年10月底把以欧洲业务为首的M&GPrudential分拆出来,另外设立在伦敦上市的新公司M&G plc,而短短几个月后又传来这起可能再次“分家”的风波。

由洛布于1995年创立的Third Point,是一家管理140亿美元(约195亿6000万新元)资产的美国公司。该公司认为,Jackson只占保诚整体价值的一小部分,但分析起来极为复杂,风险和回报状况也有别于PruAsia。

洛布说:“当前组合让潜在股东不愿持有PruAsia股份,PruAsia之所以被投资者严重低估,仅仅是因为与Jackson在同一母公司旗下运营。”

PruAsia是泛亚地区领先的保险公司之一,约六成的营运盈利来自亚细安市场。Jackson则是一家专攻美国市场的年金保险签单(annuity writer)公司。

此外,Third Point指责保诚管理层重视股息增长多于再投资,所采取的“渐进式派息”(progressive dividend)政策短视,不但阻碍增长,也导致公司放弃投资新业务。它也批评现有高管团队在亚洲的经验有限,而集团的决策机制与PruAsia在香港的总部相距甚远,使得集团难以在亚洲吸引和留住优秀管理人才。

Third Point有信心它提出的建议将获绝大多数股东和市场支持。保诚分拆业务之后,新成立的两家公司可各自制定长期策略,并物色个别上市地点,确保公司取得应有评级。分拆业务将能让个别公司专注于再投资以及精简成本,公司预测,保诚股价有望在三年内翻一倍。它建议将PruAsia的主要总部迁至香港,将Jackson的总部迁至美国密歇根。

保诚集团的市值目前约375亿英镑。截至周二晚上7时30分,保诚在伦敦证交所的股价收报1441.50英镑,上涨21英镑或1.48%。在新加坡交易所则收报16美元,股价没有变动。过去三个月,该股在本地的平均每月交易量为1亿零922万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