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业控股以约2.44亿元 收购加拿大六疗养院资产

报业控股收购的加拿大疗养院之一,是位于安大略的Cedarview Gracious。(Columbia Pacific Advisors提供)
报业控股收购的加拿大疗养院之一,是位于安大略的Cedarview Gracious。(Columbia Pacific Advisors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报业控股(SPH)以2亿3290万加元(2亿4450万新元)收购加拿大的六个永久地契疗养院资产,一周内第二次宣布作出海外疗养院投资,总额超过3亿元。

报业控股昨天开盘前宣布,与Columbia Pacific Advisors的附属公司签署这项收购协议。

昨天宣布收购的资产,五个位于安大略(Ontario),一个位于萨斯喀彻温省(Saskatchewan),共有717个套房,平均屋龄约七年。疗养院过去三年的入住率超过90%,目前由Hawthorn Senior Living管理。

刚在日前宣布收购日本五家疗养院

就在周一,报业控股宣布以52亿6000万日元(6580万新元)收购日本五家疗养院。

报业控股执行总裁伍逸松说:“我们继续寻求扩展海外疗养院业务的机会。这项收购计划与我们的策略一致,即通过收购防御领域的现金收益型资产,增加经常收入。”

报业控股副执行长陈康威说:“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最显著的社会转型趋势之一。在加拿大、日本和新加坡等发达经济体,针对乐龄人士的服务,如独立居住设施和保健服务,增长前景良好。我们会继续在拥有相似特征的经济体寻求乐龄住宿投资机会。”

收购还有待尽责调查,收购款项将来自内部资金和债务,预计于下月完成。

以集团2019财年的财务报告为例,假设当时收购已完成,集团的每股盈利会从0.13元升至0.14元。

文告说,加拿大的人均寿命为82岁,未来10年,75岁和以上的人口会增长52.6%。当地对独立生活和辅助生活服的务需求料增加,对床位的需求预计在2035年之前增加19万9000个,目前是26万3000个。

而加拿大的乐龄住房市场零散,超过25万名乐龄人士居住在2900多个乐龄住宅,全国五大业者管理的住宅,占总供应的比率不到20%,因此是一个具吸引力的市场。

此外,2017年上半年至2018年上半年,加拿大乐龄住宅和护理领域的交易额达到136亿加元,是当地投资前景最好的资产之一。

银河—联昌分析师吴依芯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日本和加拿大人口老龄化,寿命是全球最长的,都呈现了吸引人的疗养院投资机会。”

她说,这和报业控股进军防御型和现金收益型资产的策略一致,报业控股在2017年以1亿6400万元收购了旺年护理之家(Orange Valley),此外也收购学生宿舍资产,“媒体业展望依然充满挑战,扩展房地产业务能抵消这方面的疲软,提供更多经常收入,让集团能保持派息。”

她目前给予报业控股持有的评级,目标价是2.21元。

报业控股股价昨天下跌1.02%,闭市报1.95元。

我们继续寻求扩展海外疗养院业务的机会。这项收购计划与我们的策略一致,即通过收购防御领域的现金收益型资产,增加经常收入。

——报业控股执行总裁伍逸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