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 港挺过低潮后 经济料大反弹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称,香港经济虽陷入寒冬,但以过去趋势看,在挺过低潮后,香港经济会有较显著的反弹。(彭博社)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称,香港经济虽陷入寒冬,但以过去趋势看,在挺过低潮后,香港经济会有较显著的反弹。(彭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天在网上撰文称,香港经济虽陷入寒冬,但以过去趋势看,在挺过低潮后,香港经济会有较显著的反弹。

据《星岛日报》报道,陈茂波在文中说,细看回归以来香港的经济轨迹,不难发现无论是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2003年的沙斯(SARS)疫情,还是2008年的金融海啸,经济在挺过低潮后,往往有较显著的反弹。

他指出,虽然现在并不能完全复制2003年时有利于经济快速反弹的措施,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大陆渐趋富裕的庞大市场,都为香港带来庞大的机遇。

陈茂波也写道,邻近的亚洲地区国家近年来发展迅速,例如亚细安已取代欧洲成为香港第二大贸易伙伴,都能让香港的金融服务、创科、空运物流,以及专业服务等行业大展拳脚。

港经济接近衰退边缘
第一季度难以反弹

不过,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则认为,香港经济接近衰退边缘,第一季度难以反弹。

他昨天在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说,近期访港旅客几乎绝迹,影响各行各业,加上早前中美贸易战的后遗症,以及社会暴力事件不止,香港下行的经济预计难以在今年第一季反弹。他也指出,经济师预测今年香港的实质增长介于负1.5%至正0.5%之间。

邱腾华说,此次应对疫情正好考验政府的执行力,要理解民情,同时不能受民粹控制。

至于香港前晚再度发生街头暴力事件,他说,社会平和是经济复苏的必要因素,“大众须反思是否让暴力事件继续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