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若疫情本月受控 中国餐饮业全年亏损料达近2600亿元

字体大小:

中国饭店协会研究院发布名为《新冠疫情下中国餐饮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的调查报告称,中国餐饮行业各业态因冠病疫情遭受全方位重创,今年营业状况将取决于疫情控制的时间点。

中国大陆餐饮企业遭2019冠状疾病疫情重创,损失了近九成的营业收入,同时承受人力成本、房租等大量固定支出及原辅料带来的巨大损失,现金流成为餐饮业面临的最大问题。

中国饭店协会研究院昨天发布报告称,中国餐饮行业各业态因冠病疫情遭受全方位重创,今年营业状况将取决于疫情控制的时间点。

报告称,如果疫情在3月份被控制住,预计中国餐饮业全年损失为逾1.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2595亿新元)。

这份名为《新冠疫情下中国餐饮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的调查报告,自2月21日至23日收集典型餐饮企业问卷309份,涵盖大中小微不同规模的餐企,涉及中式正餐、快餐简餐、日本料理、西式正餐等多个业态。

仅9%餐企流动资金可撑三个月以上

调查显示,流动资金能够撑到三个月以上的餐企寥寥无几,仅占比9%;现金流能够支撑一至两个月的餐企占比31%,27%的餐企表示已经无法继续支撑。

接受问卷调查的企业中,平均每日亏损金额为30.35万元,其中84.54%的餐企每日亏损金额在12.6万左右。原辅料的亏损较为严重,选择被迫将原辅料丢弃或者当作垃圾处理的企业比例为35%,其次是选择折价处理以及捐赠。

餐企正在面临的最大困难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人力成本压力、营收大幅减少,以及门店租金压力。

大多数餐企认为全年营业额会发生腰斩,近六成餐企认为今年营业额将大幅下降40%,仅3%的企业比较乐观,认为全年营业额下降20%以下。

至于今年形势下会否缩减规模,有一半的餐企称将维持现有门店数目,选择关闭20%以下门店的餐企占比19%,关闭20%至50%门店的餐企占比18%,关闭一半以上门店的餐企占比30%。

餐企也在采取各种策略进行自救,其中,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增加线上业务以及调整菜单作为前三大应对举措;其次是增加原材料半成品成品新零售、调整门店和人员结构、引入新的投资者、自建原辅料基地等。

不少餐饮门店未恢复堂食 外卖成为首选自救方式

目前各地餐饮门店正逐步复市,但不少仍未恢复堂食,外卖成为很多餐企首选的自救方式。不过,就行业整体而言,55%的餐企外卖订单数同比下降80%以上,同时,外卖的营收对很多餐企只是杯水车薪。

调查发现,餐企享受政府各项扶持政策基本可以减轻企业10%至20%的支出压力,但大部分餐企的支出压力缓解度仍然较低。

疫情过后料现报复性反弹 资金充裕企业将迎来新机遇

报告称,疫情过后,餐饮行业会出现报复性反弹,资金较为充裕、供应链系统完善、经营良好的品牌龙头企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对于今年中国餐饮行业的整体状况,报告预计,随着企业积极自救和复工复产政策进一步落实,从第二季度开始餐饮收入会出现小幅增加。

不过,受到客流等相关因素影响,收入同比预计会减少40%左右,第二季度损失预计超过4000亿人民币。

第三季度后,餐饮业开始逐渐进入反弹期后的恢复增长期,餐饮收入逐渐与去年持平;第四季度则进入补偿性消费增长期,餐饮收入同比会有大幅增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