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PMI 从1月份51.4下滑至47 冠病疫情冲击2月整体经济出现萎缩

分析师指出,众多数据显示,我国经济至少在今年上半年将持续面对逆风。(叶振忠摄)
分析师指出,众多数据显示,我国经济至少在今年上半年将持续面对逆风。(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调查指出,这是我国自去年10月份以来,整体经济首次恶化。而且,这也是该调查自2012年开始以来,指数出现最严峻的跌势。

我国因受到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响,2月份的整体经济出现萎缩。

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周三(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2月份的整体经济采购经理指数(PMI)由1月份的51.4下滑至47。

指数高于50,显示经济活动处于扩张,低于50是萎缩。

调查指出,这是我国自去年10月份以来,整体经济首次恶化。而且,这也是该调查自2012年开始以来,指数出现最严峻的跌势。

IHS Markit经济师海斯(Joe Hayes)说,该机构在进行调查时,我国的确诊病例还相对比较少,这意味着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可能比这一次调查结果显示的更严重。

这项调查的对象是本地400家私人企业,指标涵盖新订单、产出、就业、供应商交货时间以及采购库存等。

接受调查的企业指出,客户因疫情而减少支出,甚至取tgg消订单,导致销售大受影响。

除了内需不振,海外的新订单也下滑。亚洲大部分市场的销售减少,尤其是中国,因而拖累出口。

令情况雪上加霜的是,冠病疫情打乱供应链,导致投入品的交货期延长。原物料短缺,加上订单额减少,使得2月份的整体经济活动放缓,整体产出也出现2012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由于无法确定疫情将持续多久,商家的乐观指数下滑至新低,一些企业预期经济将因疫情而衰退。

为了应付需求下滑,企业开始削减商品和服务的价格。调查指出,即使劳动和采购成本维持上升,企业仍不得不这么做。

经济师:金管局应放宽货币政策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SIPMM)于周二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月份本地制造业结束连续两个月扩张而陷入萎缩。制造业PMI下滑1.6至48.7,创下自2014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

若单看电子业PMI,则下滑2.5至47.6,这创下2012年12月以来的最低纪录,且自2012年10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说,众多数据显示,我国经济至少在今年上半年将持续面对逆风。“我们重申立场,认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应该放宽货币政策,将新元名义有效汇率可波动范围的坡度调整至中立。”

颜圣充之前也将我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1.5%下调至0.5%。

野村(Nomura)预测我国今年经济增长0.3%。

贸工部上个月发布2019年第四季及全年经济增长数据时,将2020年的增长预测范围从原本的0.5%至2.5%,下调到负0.5%至1.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