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疫情料造成 亚太经济损失2923亿元

字体大小:

根据标普全球评级昨天发布的报告,依赖庞大人流量的经济体在疫情之下将首当其冲,这包括新加坡、泰国、香港和越南,主要因为旅游业占各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平均达10%,且来自中国的游客占很大比重。

受到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严重冲击,亚太区域整体遭受的经济损失估计高达2110亿美元(2923亿新元),而区域经济增长今年将放缓至4.0%,为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根据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昨天发布的报告,依赖庞大人流量的经济体在疫情之下将首当其冲,这包括新加坡、泰国、香港和越南,主要因为旅游业占各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平均达10%,且来自中国的游客占很大比重。

此外,电子业以及汽车工业的供应链曝险也很高。

报告说,由于中国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遭受更大冲击,加上中国境外的疫情扩散及金融收紧,“U”型复苏预料更迟来临,有可能出现在第三季度。

即便在“U”型复苏情况下,亚太区域仍然得面对211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这些负担将分散于家庭、非金融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视经济影响具体程度及政府是否采取更多措施来缓解疫情冲击。

另外,金融情况将是最大的“助推器”,这包括是否容易向银行借贷。随着风险资产波动性增加、股价下跌以及信贷息差扩大,银行在借贷方面会更加谨慎,届时将加大亚太区域的实际经济冲击。

不过,报告预期,冠病疫情并不会对劳动力、股本或生产率造成永久性损害,因此区域经济体在2021年底之前应能照常招聘及生产。

标普分别调整对我国今年及明年GDP增长预期,即2020年从1.4%降至0%,而2021年则从2.0%升至3.2%。

贸工部上个月发布2019年第四季及全年经济增长数据时,将2020年的增长预测范围从原本的0.5%至2.5%,下调到负0.5%至1.5%。

另一方面,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昨天也在报告中估计,全球经济损失将介于770亿美元到3470亿美元之间,这取决于目前仍难以预测的疫情走向。

报告指出,自1月底暴发疫情后,如果实施的防范措施和旅游限制令等在三个月内逐步放宽,疫情冲击将视为中度,那么全球损失将为1560亿美元,占全球GDP的0.2%。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泽田康幸说:“由于冠病疫情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此需要假设不同情况来反映实际造成的经济损失。”

以新加坡为例,亚洲开发银行估计疫情将造成我国旅游业收入减少2亿6928万美元至5亿6313万美元,对GDP贡献则因此削弱0.7%至1.5%。

旅游业收入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至7%,而中国游客是主要来源,贡献了约20%的旅游收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