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冠病美债三重夹击 亚股崩跌 海指重挫6%

字体大小:

在油价狂泻、美国国债收益率下滑以及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迅速蔓延三重打击下,全球各大股市纷纷崩跌。分析师指出,本周市场可能持续剧烈波动。

美股期指出现抛售,导致亚洲股市周一弥漫恐慌情绪而至全面崩盘,跌幅介于3%至7%不等,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下挫近180点至2782.37点,跌幅达6.03%。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油盟)和以俄罗斯为首的其他主要产油国组成的OPEC+,在上周五(6日)开会讨论在3月底之后继续减产的计划破局,沙特阿拉伯计划从4月开始增加产量和削价,以迫使俄罗斯重回谈判桌,导致原油价格暴跌10%,创2017年以来的新低。周一国际油价在亚洲交易时段数秒内重挫30%,创下1991年波湾战争以来的最大跌幅。

原油需求原本已因冠病疫情打击航空和运输业而锐减,而如今原油产量可能提高导致供应过量,这对原油市场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分析师:自杀式行为

辉立期货(Phillip Futures)分析师桑杜(Avtar Sandu)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这场削价战何时了,得视双方所能承受的亏损程度而定,毕竟原油生产是有成本的。

“目前正好是冠病疫情导致运输业和其他相关领域对能源需求下降的时候。上周五全球股市下滑也显示市场对经济展望和能源需求缺乏信心。”

产油国在全球充满不确定性之际削价,在CMC新加坡市场分析师杨燕看来,无疑是一种“自杀式”行为。她认为,这种极端做法将破坏OPEC和其他产油国对市场的稳定作用,导致油价短期内难抬头。

她预测,WTI油价可能从每桶60美元(83新元)的高点跌至18美元左右。布伦特原油则可能从70美元下探21美元关口。

星展集团研究团队也同样调低了油价预测。团队发表报说,布伦特原油价格预计会在近期内下探每桶40美元的底线,若双方持续僵持,甚至可能跌至30美元。

美国30年国债收益率跌破1% 历史新低

报告还说,油价在这几个月内仍会剧烈波动,要趁低吸纳则言之过早。

除了原油价格崩跌,另一项坏消息是投资者避走难以预料的股市,把资金转投到较稳定的国债上,导致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跌至0.5%以下,30年国债收益率也跌破1%的历史新低。

加上冠病疫情在欧美迅速扩散,全球各大股市出现恐慌性抛售。

周一跌幅最大的是澳大利亚S&P/ASX 200,重挫7.33%至5760.6点;日经指数下滑5.07%,收报1万9698.76点;韩国KOSPI则滑落4.19%,报1954.77点。

中国股市也大受打击,香港恒生指数下滑4.23%至2万5040.46点。深证成指和上证指数分别收跌3.79%和3.01%,报1842.66点和2943.29点。

杨燕指出,欧美股指期货在亚洲交易时段罕见的跌停,并触发熔断机制,显示市场情绪悲观到极点,未来市场的波动性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