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局若再降息 或导致本地银行利率下跌

字体大小:

美国联邦储备局降息,导致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和新元掉期利率(SOR)下滑。分析师预计,若联储局进一步降息,本地银行利率也会随之下跌。

三个月SIBOR和SOR今年来下滑至大约1.36%和0.82%,而市场普遍预计联储局会在下周宣布进一步降息25个基点,利率下滑的情况可能再现。

Bondsupermart固定收益研究部高级分析员陈健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SIBOR和SOR很可能会继续下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也可能会在接下来4月中的政策会议放宽货币政策。

他预计,三个月SOR预计会在12个月内下滑到0.5%至0.75%之间,而三个月SIBOR则可能下跌到1%至1.5%之间。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同样认为金管局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她也预计,银行利率还会下跌。

“短期内本地利率会对2019冠病疫情、全球货币政策宽松和通货膨胀的消息非常敏感,尤其是在油价大跌的情况下。我们正在调整利率预计,但需要待情况稍微稳定后才能确定。”

利率下滑,意味着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NIM)将会减少,本地三大银行接下来数月的业绩不容乐观。

大华继显分析师许建华发表报告说,星展集团(DBS)今明两年的NIM预计会分别压缩8个基点和4个基点,之前的预计分别是6个基点和持平。至于华侨银行(OCBC),今年的NIM预计会压缩6个基点,明年则可能压缩3个基点,高于之前预计的5个基点和持平。

他还说,若联储局在今年上半年共降息75个基点,加上银行要承担约5个基点的油气业信贷成本,星展集团和华侨银行今年的净利预计会分别下降5.8%和3.7%。

由于星展集团和华侨银行的股息收益率分别高达6.2%和5.9%,他维持了这两家银行的“买入”评级,目标价分别为26.20元和12.25元。

陈健明预计,本地银行的净利息收入(Net Interest Income)可能会因为利率下跌而减少3%至7%。虽然银行的总收入可能承压,但银行去年的业绩出色,因此资金非常充裕。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投资者在买入银行股之前应谨慎考虑。

新加坡凯基证券(KGI Securities)分析师黄感恩指出,银行股适合做短线投资,而三大银行将在4月和5月除息,在那之前,股价应该会维持在较高水平。

“三家银行股的估值比起10年前已达到合理水平,但没什么值得兴奋的。银行今年将面对许多逆风,有意持股的投资者须要至少一年的投资视野。”

三只银行股周二回弹,星展起1.6%至21.49元,华侨银行起2.1%至9.72元,大华起2.1%至21.94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