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相继传出正面消息 全球股市劫后回弹

在前天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跌幅之后,纽约股市的道琼斯指数昨日开市瞬间回弹800点或超过3%。(路透社)
在前天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跌幅之后,纽约股市的道琼斯指数昨日开市瞬间回弹800点或超过3%。(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准备出台重大经济措施和中国疫情稳定的消息,让前天经历一场浩劫的全球股市昨日劫后全面回弹,东京、上海、香港、新加坡和悉尼股市回升0.8%至3%不等。在前天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跌幅之后,纽约股市的道琼斯指数昨日开市瞬间回弹800点或超过3%,标普500股指同时反弹3%,布伦特油价则已回弹超过8%,达到每桶37美元以上。

昨日亚洲开市前,意大利已封锁全国应对疫情,日本与澳大利亚等经济衰退的阴云密布,澳洲昨早宣布将推出刺激配套,应对比当年全球金融危机更严重打击澳洲的疫情。各地股市昨日在这个背景下,收复前天部分失地。悉尼、新加坡、香港和东京分别回弹2.98%、1.80%、1.41%和0.85%。

Tayrona金融研究部主管刘锦树昨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美国将出台包括削减工资税在内的振兴措施以应对疫情对经济的打击,这消息传来后,各地股市开始回升。紧接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武汉的消息也传来,这是对中国疫情有信心的一个信号。我想投资者终于借这个机会进场趁低吸购了一些。但我们还没有完全脱离困境。因为油价溃跌到那么低的水平,我们可能看到这个领域有更高的坏账,这在接下来可能促发另一次暴跌。”

辉立期货分析师萧玮恩受访时说:“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工资税削减和大力援助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有关的经济措施在周二晚上宣布。许多国家也有相同举措,从澳洲至英国的领导人都表示很快将出台刺激配套。随着可能的财政政策出台,加上现有刺激经济的货币政策,这似乎缓解了市场的紧张动荡。此外,油价也已从低处回弹,促使全球股指保持浮力,周一的抛售因此没有持续。”

在前天(周一)亚洲时段,因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掀起原油削价战,国际油价瞬间暴跌30%,创历来第二大日间跌幅,美国华尔街三大股指期货同时崩跌。这导致因疫情困扰处于脆弱状态的亚太股市随后经历一场浩劫,欧洲股市随后也溃不成军。这局势酿出美国股市前天开市惨遭“熔断”,暂停15分钟后才恢复交易,但道琼斯和标普500股指当天依然暴跌近8%,这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

特朗普是在纽约周一傍晚时间(亚洲昨日早晨时间),透露将推出刺激经济措施。

萧玮恩说:“市场情绪继续谨慎,这是鉴于冠病的主要风险仍在,而意大利已决定封锁全国并将造成经济影响。以往,油价来到主要低价位之后,股市并不是马上能回弹。因此,即便周二看到抛售已缓解,但接下来市场仍可能继续动荡。”

投资者恐慌指数飙至10年最高

瑞讯银行(Swissquote Bank)高级分析师奥兹卡斯卡娅(Ipek Ozkardeskaya)昨午在电邮中评论说:“不论市场走向,高波动性是压力的迹象。反映投资者恐慌程度的VIX指数已飙升至10年最高。对我们来说,股市回弹并不一定是可持续的调整,还须看到波动性下降。”

萧玮恩认为,前天各种资产的大幅下跌,已经造成各地许多指数进入熊市领域,而那些为缓解市场担忧而采取的措施,还须时间让市场感受到作用。而眼下,各大经济体面对技术性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市场复苏将会缓慢。

华侨银行旗下新加坡银行投资策略主管李国祥昨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随着经济衰退风险上升,投资者应留意疫情的影响是否在今年第二季开始减少,以及决策者出台的危机时期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