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欧令”引发市场震荡 纽约三大股指跌逾7%

道琼斯工商指数已暴跌超过1700点,跌幅与纳斯达克指数一样超过7%。(法新社)
道琼斯工商指数已暴跌超过1700点,跌幅与纳斯达克指数一样超过7%。(法新社)

字体大小:

纽约股市连续两天猛挫,周四开盘后标准普尔500指数即迅速暴跌7%,触发股市熔断机制停板15分钟,同时道琼斯工商指数已暴跌超过1700点,跌幅与纳斯达克指数一样超过7%。

美股如此狂泻导因被认为是美国周三晚上(新加坡周四早盘时)宣布的最新抗疫措施——禁止来自欧洲的非公民入境,以及未见有重大力度的刺激经济配套,这使到原油价格应声再度大跌5%,美国股指期货再度暴跌逾5%后甚至紧贴在22210点熔断水平。

亚太股市因此进一步溃败,有者暴跌5%甚至超过10%,英国和欧元区股指在纽约股市昨日开盘时已分别跌约7%和8%,布伦特原油价格已暴跌6%至每桶34美元以下。

caijing-graph1302.pdf_Large.jpg

华尔街进入熊市

昨日或许不是全球股市历来最糟糕的一天,但仿佛本周的“黑色星期一”重现,不同的是如今华尔街和全球已宣告进入熊市,各地出现“投降式抛售”。

我国股市昨日也宣告进入熊市,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大跌105.08点或3.77%,跌至2678.64点,已从上次高峰去年4月29日的3415.18点,下跌超过20%。曼谷、马尼拉和雅加达股市昨日都一度跌停板,收跌10.80%、9.71%和5.19%。

国泰君安国际资产管理(新加坡)公司执行董事长兼董事总经理黄佩妮昨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市场的恐慌因素相当高,我得说我们正看到‘投降式拋售’。鉴于这个非常超卖的情况,市场可能出现技术性回弹。”

不过,要股市真正的见底,她认为首先需要有以下几个因素:第一、疫情在欧美达到顶峰;第二、市场波动性下降;第三、除了减息,各国政府出台更多财政措施以刺激经济和控制疫情;第四、信用或资金压力下降。

投降式抛售,是指投资者完全放弃价格上涨的希望,并在股价下跌时,特别是高交易量和股价持续下跌时,卖出手上的股票。目前未见分析师认为股市已见底,但有不少分析员认为大流行病都会成为过去,守得云开见月明。

资深股票经纪冯施钧昨日受访时说:“区域市场正如所料的跟随美国市场下跌。美国股指期货继续下跌,投资者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的的重大刺激经济配套感到失望。道指今晚(指美国股市周四)料将继续下跌,因为投资者仍然非常担心冠病19疫情的影响,以及俄罗斯与沙特阿拉伯的油价战。市场充斥的逃避风险情绪压倒趁低吸购者。”

辉立期货分析师萧玮恩受访时指出,疫情升级为全球大流行病,导致市场担心全球经济遭受的打击将比之前预期严重,而特朗普不仅没宣布详细的拯救配套,还限制旅行欧洲(非公民旅欧者禁止入境美国),进一步增加市场恐慌。

萧玮恩说:“多数市场本已迈入熊市,缺乏提振因素加上下行风险增加,促使股市跌幅加大。”

他认为,目前说最糟情况已过去是为时尚早。

冠病和油价崩跌已导致股市跌约20%

明晟公司(MSCI)股票研究主管梅拉斯(Dimitris Melas)昨日于一份报告中探讨股市能跌至多低的水平时说:“冠病19大流行病触发的市场动荡,让人想起2001年的恐怖袭击事件以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暴发后的市场情况。”

梅拉斯指出,在那两个极端事件,股市在之后的六至12个月继续下跌,总累积跌幅超过50%。此外,在初期震撼之后,市场波动性继续上升,在市场见底的几个月前达到高峰。目前,冠病19大流行病和油价崩跌已导致股市跌约20%,预测波动性飙至超过40%。他指出,目前的危机是否重演过去事件的模式,还需拭目以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