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元利率大跌 银行推出更高息差房贷配套

字体大小:

新元利率大跌,带动浮动利率房屋贷款配套利率下滑,但市面上吸引人的浮动利率配套促销纷纷结束,有银行已开始推出息差(spread)更高的浮动利率房贷配套。

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扩散,市场情绪恶化,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在短短三个星期内下滑近40个基点至1.32%。

房贷经纪公司Mortgage Master联合创办人马义强透露,由于三个月SIBOR大跌,银行担心利润率受影响,开始推出息差更高的浮动利率配套。假设某SIBOR配套的利率是三个月SIBOR加0.2%,0.2%就是息差。

例如大华银行原本的SIBOR配套,首年利率是三个月SIBOR加0.2%,之后三年的息差分别是0.25%、0.35%和0.4%,第五年起是0.5%。银行日前停止了这个配套,新推出的SIBOR配套,每年的利率都是三个月SIBOR加0.5%。

此外,渣打银行的SIBOR配套申请将在本周结束,银行即将推出新配套。

房贷比较网站MortgageWise.sg执行董事吴尚宇预计,银行会陆续推出息差更高的SIBOR房贷配套,同时推出更低的固定利率配套,但这可能不会那么快。

据了解,多家银行正在评估,可能会推出新配套。有银行则在考虑,若SIBOR进一步下跌,可能会完全停止推出新SIBOR配套。

根据理财网站MoneySmart的信息,目前利率最低的几个固定利率配套,利率介于1.76%至1.8%。而与三个月SIBOR挂钩的配套,利率也在这个水平,但若银行改推出息差更高的配套,SIBOR配套的利率便可能超过固定利率。

MoneySmart房贷主管吴幼新说,有些银行把其他房贷配套的参照利率调低,有些略调低固定利率,但并没有出现很大的下调。

SIBOR如此快速下跌并不常见。2016年初也就是英国脱欧公投时期,以及2018年1月中美贸易战敲响锣鼓时,SIBOR都出现剧烈下滑,但最近的跌幅更加急剧。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三个月SIBOR从10月份的2%,跌至12月底的0.9%。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说,三个月SIBOR在短短三星期内从1.7%跌至1.32%,显示冠病19情况的演变迅速以及经济情绪恶化显著。

冠病19从中国散播到全球,美国联邦储备局紧急降息50个基点触动金融市场,澳洲、英国等央行纷纷加入减息行列,推动资金流动,新元短期利率走低并不意外。

大华银行市场分析与策略主管王君豪说,SIBOR目前正在追赶新元掉期利率(SOR)的跌势,三个月SOR已经跌至0.73%。

吴幼新认为,现在的确是锁定SIBOR配套的好时机,尤其是那些息差0.2%至0.3%的配套,这可以帮助降低每月还款的数额以及改善现金流。

他建议,贷款人应每两三年评估一下房贷配套,确保配套适合当前的市场环境以及个人需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