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剧烈波动亚股跌幅收窄

字体大小:

分析师指出,亚洲股市跌幅收窄和欧美股市回弹,主要是因多国出台紧急措施稳定市场。不过他们也警告,如果投资者信心无法维持,股市仍可能继续下行。

全球金融市场再次剧烈波动,美国股市周四狂跌10%,亚洲股市股周五开市普遍大幅低开,不过午后大多股市收复失地。

美国股市历经多天开盘重挫后,周五开盘强劲回弹。道琼斯工商指数涨逾1200点或5.9%,标普500涨5.21%,纳斯达克指数涨5.68%。

此外,欧洲股市也是大幅回弹,截至新加坡时间晚上10时,富时100指数涨了将近300点或4.69%,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也涨了4.48%。

分析师指出,亚洲股市跌幅收窄和欧美股市回弹,主要是因多国出台紧急措施稳定市场。

不过他们也警告,如果投资者信心无法维持,股市仍可能继续下行。

美国三大股指周四均下跌10%左右,已进入熊市的道指跌9.99%或2353点,报21200.62点,是1987年“黑色星期一”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比历史高点下跌逾20%。

笼罩全球金融市场的恐慌加重,导致亚洲股市周五暴跌,韩国、印度、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多国股市触发熔断。不过,约中午时分市场投资情绪似有好转,亚洲股市都回收大部分失地。新加坡股市周五下跌1.67%。

其中,澳大利亚股市由跌转升,从一度下跌超过8%,闭市时却扭转跌势,上涨4.4%。印尼、印度和泰国股市也收高。

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带来的经济冲击,澳洲、泰国和印尼相继宣布推出经济刺激措施。澳洲总理莫里森日前宣布,将为澳洲经济注入176亿澳元(156亿新元),避免陷入经济衰退。印尼政府周五也宣布一项120万亿印尼盾(约合114亿新元)的刺激配套,以在疫情扰乱全球经济活动的情况下,支持经济增长。

亚洲股市跌幅最大的是日本和韩国,分别下跌6.08%和3.43%。至于香港和上海股市,跌幅1%左右。

股市还可能下行

整体来说,全球股市过去一周跌宕起伏,美国股市历史上三次熔断,其中两次都发生在本周一和周四,被市场称为“黑色星期一”和“黑色星期四”。

尽管美国股市周五回弹,瑞士银行(UBS)区域首席投资总监郑汪清认为,股市还有下行的可能性。

他指出,自1945年以来,熊市的平均跌幅为34.5%;若应用于当下市场,表示标普500指数将在2200点左右触底,意味着它下来还有约11%的跌幅。

不过,如果美国发布更具体财政刺激措施、美国联邦储备局进一步减低利率,或研发的冠病治疗药物可在近期推出市场,郑汪清认为这将催化市场比预期复苏得更快。

国际信评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周五发报告说:“我们认为,市场震惊于冠病大流行暴发和油价战这两个黑天鹅事件,导致今年上半年增长受到严重打击。随着这两个事件带来的冲击逐步计入市场中,我们不知道还有哪些事件会造成市场走低。”

报告认为,多种因素的融合已开始给市场注入希望,如冠病疫苗的人体临床试验可能在下月底展开,以及多个国家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会进一步放宽,将有助于支撑市场大幅反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