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股票回购额 达去年全年88.64%

字体大小:

新加坡交易所市场战略师吉奥夫·霍维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去年,有近80家公司回购了5亿9000万元的股票。今年开始直至3月19日,已有超过50家公司回购5亿2300万元的股票。”

在2019冠状病毒疾病蔓延的极度恐慌下,本地股市频频下挫,掀起新一波的股票回购(share buyback)浪潮。

3月迄今的19天里,包括我国三家银行在内,共有52家挂牌公司在新加坡交易所陆续展开强劲的回购交易,促使回购的股票累计约为1亿5787万股,总回购额则高达4亿2499万元。

新加坡交易所市场战略师吉奥夫·霍维(Geoff Howie)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去年,有近80家公司回购了5亿9000万元的股票。今年开始直至3月19日,已有超过50家公司回购5亿2300万元的股票。”

换言之,今年迄今的回购额已达到去年全年的88.64%,主要来自这19天的回购交易。

以回购额来说,带动3月股票回购的三家公司依序为星展集团(DBS)、华侨银行(OCBC)和大华银行(UOB)。单是本月,它们分别在13天、11天和10天进行回购,股票总数依序为1745万股、190万股和72万股,回购额则为3亿5029万元、1760万元和1490万元。

若根据股票数量,3月股票回购的带头公司则依序为金光农业资源(Golden-Agri Resources)、星展集团、环球投资(Global Investments)、豪利控股(Oxley Holdings)和银湖寰宇(Silverlake Axis)。

根据现下股东授权的股票回购总量,星展集团本月已回购了该授权总量的34.11%。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则在3月分别回购了0.9%和0.86%的股权。

回购动机可以有很多种,一般是基于股价已跌到吸引人的水平,也有可能是企业通过回购股票来提振股价。而3月迄今,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共下跌了19.94%。

霍维认为:“就当前的局势来看,这回的股票回购更被视为市场走势的结果,而不是向投资者发出的信号。”

辉立证券(Phillip Securities)交易员张桓滋也在受访时说:“如果公司认为股票的内在价值高于市场价值,就会利用这个股市下跌的机会回购股票。”他还认为,某些公司也可能借此举措提振投资者的信心。此外,股票回购,因减少了市面上通行的股票数量,通常会让公司的财务比率看起来更理想。

股票回购是上市公司从公开市场中买回公司股票的交易,而回购的股票将被纳入库存股,之后便不再于市面上流通。

目前,疫情的局势在很多国家尚未达到顶峰状态,因此许多经济和金融数据暂不明确。

接下来,如果本地股市仍旧动荡不安或在短期内继续下跌,张桓滋觉得股票回购的趋势将延长,甚至有更多公司参与。他指出,进行股票回购的公司往往是资产负债表中拥有足够现金储备的公司。

张桓滋说:“一旦冠病19危机消退,这些公司基于储备的优势,通常已做好准备占尽先机,以充分利用市场的复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