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中国生产开始正常化但面对严峻经济风险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家上周五撰文,指在经历疫情造成的全面冲击后,中国多数大型企业重新开工,员工返岗,经济出现正常化迹象,但依然存在严峻风险。

这篇文章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代表团团长和亚太部主任助理伯格(Helge Berge)、负责东北亚国家研究工作的IMF亚太部副主任肯尼思·姜(Kenneth Kang),以及IMF亚太部主任李昌镛三人共同撰写。

文章指出,随着中国恢复国内和国际出行,或导致新感染病例再度增加。广州前天出现首例境外输入关联的本地病例,意味着从全球其他地区进入大陆的冠病患者将病毒传染给当地密切接触者。

IMF认为即便中国不出现新一轮疫情,但当前的全球疫情也“正在引发经济风险”。

随着更多国家面临疫情暴发、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消费者和企业可能保持谨慎,在中国经济恢复运转之际,这将抑制全球对中国商品的需求。

因此,中国政府必须做好准备,在必要情况下为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提供支持。

为缓解对家庭、企业、金融机构和市场同时造成的冲击,中国政府在疫情发生后曾采取行动,重点帮助易受冲击的家庭和小企业,减免社保和水、电、气费,并通过金融科技公司发放贷款。

IMF表示,中国也出台贴息措施,支持医疗设备生产企业增产扩产,并为银行间市场和面临压力的企业提供支持。当局并与银行密切合作,鼓励它们向小微企业放贷,并实施定向降准,同时继续向大企业和国有企业慷慨放贷。

IMF指出,考虑到疫情暴发的全球性,上述很多措施若能进行国际协调将取得最大成效。20国集团(G20)为协调全球响应提供了一个机会,但该集团内部的分歧可能会削弱这一前景。

文章认为,中国截至目前的经验表明,正确的政策能对抗击疫情和缓解其影响发挥重要作用,但部分政策伴随着艰难的经济权衡,预测中国第一季经济增长将显著放缓,全年增长会大受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