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企业对海外公司信用搜索 连续七年增长后首次转跌

字体大小:

受到全球贸易疲弱影响,新加坡企业对海外公司的信用搜索在连续七年取得增长之后首次由升转跌,去年大幅减少24.06%。

与此同时,本地企业的风险情况有所恶化,风险承受能力(risk standing)下降的企业比率,从前年的21.36%增至去年的22.18%。财务能力改善的企业比率,从前年的24.13%减至23.15%;财务能力恶化的企业比率,则从12.11%微升至12.31%。

根据新加坡商务信贷资料中心(Singapore Commercial Credit Bureau,简称SCCB)周二发布的调查报告,由于石油贸易和电子及非电子业出口下滑,我国总商品贸易和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去年分别萎缩3.2%和9.2%,这样的贸易下降情况促使本地企业减少对海外公司进行信用搜索。

所谓信用搜索,指的是企业在同其他公司合作前,对潜在合作对象的信贷情况进行搜索。这是管理信贷风险的措施之一。

新加坡商务信贷资料中心总裁谢慧卿说:“在宏观经济环境面对逆风、增长风险和波动性提高的背景下,新加坡企业的信贷质量去年恶化。企业的财务能力稍微下降,而较令人担忧的趋势是,风险承受能力恶化的企业比率有所增加。”

本地企业信贷评级保持不变

不过,本地企业的信贷评级大致上跟过去三年一样保持不变。财务能力不变的企业,从前年的63.76%增至64.54%。风险承受能力不变的企业则减少,从前年的62.52%降至61.27%。风险承受能力改善的企业比率变动不大,去年为16.56%。

亚细安连续第七年成为本地企业最常搜索的海外市场,接着是东亚和欧洲。针对亚细安公司的信用搜索占比,从2018年的27.7%,微增到去年的29.74%,搜索占比最高的个别市场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它们都是去年我国在亚细安市场的最大贸易伙伴。

东亚信用搜索占比下滑

至于东亚的信用搜索占比却明显滑落,从前年的26.91%下滑到20.99%。在这个区域,本地企业最常搜索的是中国、香港和日本的公司。这三个国家和地区也是去年我国在该区域的最大贸易伙伴。

本地企业对欧洲公司的信用搜索同样下滑,从前年的12.94%,降至去年的11.61%。英国、德国和瑞士是本地公司搜索最多的市场。

新加坡企业对海外公司的信用搜索与贸易活动有着密切关联。商务信贷资料中心指出,在10大最多企业搜索的国家中,有七个是我国10大出口市场,另三个则是前年20大中最常被搜索的国家。

另一方面,海外公司对本地企业进行的搜索自2014年以来首次下降,跌幅达11.25%。欧洲是对本地企业的搜索最多,之后是北美和东亚。

在欧洲国家当中,对本地企业进行最多信用搜索的是英国、德国和荷兰的公司,而东亚方面则是日本、香港和韩国的公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