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业萎缩扭转1月增长势头 2月制造业产值同比下降1.1%

字体大小:

根据经发局昨天发布的预估数据和报告,在各领域中,涨幅最大的是精密工程业,2月产值同比上涨26.2%。跌幅最大的领域是电子业,同比萎缩了17.3%。

受电子业萎缩所影响,我国今年2月制造业产值同比下降1.1%,逆转了1月份3.4%的同比增长。若不包括生物医药,2月产值则同比下降了2.5%。

经季节性调整后,2月制造业产值同比下降22.3%。不包括生物医药,则下跌17.9%。

根据经济发展局昨天(3月26日)发布的预估数据和报告,在各领域中,涨幅最大的是精密工程业,2月产值同比上涨26.2%。跌幅最大的领域是电子业,同比萎缩了17.3%。

其他领域的2月产值都比去年同期高,依序为一般制造业(16.1%)、交通工程(10.9%)、生物医药(6.4%)和化学业(5.2%)。

报告指出,去年2月过农历年,产值因假期缩小,间接提振了今年2月个别领域的产值表现。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今年有闰月,农历年又在1月,因此许多领域都有相对更多的时间进行生产。”

各领域中,表现最佳的精密工程延续了1月的涨势。其中,机械与系统产值在半导体及起重与装卸设备生产活动增长的提振下上扬了29.4%。精密模块和组件部门则因为光学品、模具和金属精密零件增加生产而上升了20.1%。若论今年首两个月,产值合计与去年同期比上扬了19.1%。

一般制造业扭转1月跌势,该领域中各个环节的产值都有所增长。杂项、印刷以及食品、饮料和烟草同比分别增长了25.7%、17.5%和9.3%。今年迄今,与去年同期比,则微扬1%。

交通工程方面,2月产值是最后一个取得双位数百分比增长的领域。航空业同比增长17.9%,主要因为商业航空公司进行了更高水平的维护。海事与岸外因海上项目工作量增加也增长了5.6%。今年来该领域产值同比上扬了0.7%。

宋生文也认为,全球需求眼见崩塌,除非确定疫情病例已触顶,重振市场的信心,否则难止目前的跌势。

针对2月制造业产值的下降,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李主礼认为,这是因为中国工厂关闭打断了电子供应链所致。

他也指出:“今年首季的制造业产值预估是负0.5%,意味着3月产值预计收缩4.3%。但随着中国以外的冠病疫情加剧,我们预计3月的跌幅将更大。”

宋生文认为,封境、旅行禁令和行动限制已对全球供应链造成重大影响。他以日本经济新闻本月25日的报道为例,指出冠病大流行已导致日本汽车制造商将全球产量减半。我国作为全球供应链的一部分,自然不能幸免。

他说:“多年来,新加坡已成功且深入融入全球的供应链。在顺境中,我们从中受益,但遇上逆境时,我们可能会遭受加倍的负面影响。”此时,我国与供应链的整合,似乎变成了双刃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