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0本地挂牌公司 马国业务受当地管制令影响

字体大小:

自马来西亚3月16日宣布两天后实施行动管制令(MCO)至今,已有超过40家在新加坡交易所(SGX)挂牌的公司披露,它们在马国的业务受影响或暂停运作,包括工厂、商场和办公室等。

虽然这只是数以百计在马来西亚有业务的挂牌公司的一部分,但已经是继中国早前的封锁措施之后,最多新交所挂牌公司受影响的一次。

马来西亚这个管制令上周已经宣告延长至4月14日,因此为期约一个月,到时是否能解禁还是个未知数。

马来西亚工厂至今仍暂停厂房、矿场与工地运作的新交所挂牌公司超过30家,包括堡垒矿业(Fortress Minerals)、富裕集团(Fu Yu)、惠胜置地(Hatten Land)、联合木业控股(LHT)、联友(LY Corporation)、NSL集团、森跃控股(Sen Yue)、事必得工业(Spindex)、向阳科技(Sunningdale),以及UMS控股等厂商。

已作出披露的挂牌公司的马来西亚业务,营收占比从10%至100%不等,它们的马来西亚资产的价值从千万元至数以亿元计,雇用着数以百计甚至数以千计的马来西亚员工。

与此同时,披露美国、英国、新西兰受地区或全国封锁令影响的公司也在增加,东南亚国家如印度尼西亚,也面对实施封锁的压力,已有本地挂牌公司透露配合当地局势而关闭一些业务。

国泰君安国际资产管理(新加坡)公司执行董事长兼董事总经理黄佩妮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马国实施)管制令已影响工厂运作,物流服务也受干扰。对公司的影响则要看马来西亚占它们的产量或营收的比率。我们必须留意管制令是否会再延长。如果没再延长,多数公司将能够通过另作安排,来应付这个短期和暂时的干扰,例如由其他中国以外的生产基地来应付订单。”

Tayrona金融研究部主管刘锦树受访时说,管制令将影响公司的营收,应对方法包括减薪、裁员等削减成本措施,但必要的员工还是得留住。

“那些获得银行等支持的公司,将能够渡过难关,并在需求回升时复苏。这是为什么政府要向中小企业伸出援手,因为它们比较没办法取得外部融资。”

披露马国厂房和业务暂停的公司,许多都表示有关影响还无法量化、无法评估或者还在评估。

杰纬特科技(Grand Venture)上周五发文告表示,暂时的停产对集团的财务不会有重大的影响,而集团在新加坡和中国苏州的厂房,目前继续运作。

它说:“集团将致力通过现有设施和运作能力满足顾客的需求。”

依赖马国内需的公司,直接受到冲击。马国发展商惠胜置地的集团总部、办公室和展销厅都继续关闭,现有项目的建筑工地也继续停工。它已预警集团截至3月底的第三季和截至6月底的全年业绩,将受到冲击。

在马来西亚有42家百货店和概念店以及饮食业务的百盛零售亚洲(Parkson Retail Asia),面对管制令的影响如同雪上加霜。

它甚至说:“鉴于冠病19在全球快速蔓延,虽然我们在印尼和越南的业务目前还能继续,预期这些业务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受到影响。”

一些公司连新加坡业务也受到牵连。向阳科技除了马来西亚厂房暂停生产,新加坡工厂也因为来自马国工厂的产品供应中断而受影响。

它也得为每天过关卡到新加坡工厂工作的马来西亚籍工人,安排在新加坡的住宿。

另有挂牌公司在马国的厂房,已获准部分恢复运作,例如福根集团(Frencken),但它在雪兰莪万宜的工厂须遵守在管制令期间减少厂内工作人数等规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