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克森美孚数十亿元扩建 综合厂举行虚拟奠基仪式

国务资政张志贤(上图左起)、经发局主席马宣仁医生以及埃克森美孚高级副总裁威廉斯(下图左起)以及埃克森美孚亚太公司主席兼董事经理颜少奇,在昨日特别的仪式上,象征式把手印在模上。模子将框起来置于落成后的厂房设施。(埃克森美孚提供)
国务资政张志贤(上图左起)、经发局主席马宣仁医生以及埃克森美孚高级副总裁威廉斯(下图左起)以及埃克森美孚亚太公司主席兼董事经理颜少奇,在昨日特别的仪式上,象征式把手印在模上。模子将框起来置于落成后的厂房设施。(埃克森美孚提供)

字体大小:

埃克森美孚在本地的设施将使用专有技术,把桶底产品提升为高价值的基础油(组成润滑油、润滑脂成品的液态成分或重要成分)以及较清洁的燃油。新技术将提高该工厂生产高性能基础油和含硫量较低的清洁燃料的能力,每天可生产4万8000桶这类产品。

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昨日为投资数十亿元扩建的新加坡综合厂举行了虚拟奠基仪式,新厂将提升高价值产品和清洁燃料的生产能力。

它在本地的设施将使用专有技术,把桶底产品提升为高价值的基础油(组成润滑油、润滑脂成品的液态成分或重要成分)以及较清洁的燃油。

新技术将提高该工厂生产高性能基础油和含硫量较低的清洁燃料的能力,每天可生产4万8000桶这类产品。

综合厂也将采用有效率的科技,把整体能源事业最优化以及限制废气排放,包括改进废弃的回收和压缩以减少出现燃气火炬的情况。废热力将回收并用于生产蒸汽,以减少电力和燃油消耗。

配合2019冠病疫情防御要求,这个庆祝活动遵守安全社交距离要求,因此改由公司高层代表和政府领导人参与虚拟奠基仪式。

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在仪式上讲话时说:“感谢埃克森美孚能够跳出框框安排了一个虚拟仪式,它分三处举行视像会议,两处在新加坡,一处在美国达拉斯。” 

 他说:“埃克森美孚在新加坡最新的数十亿元计的投资,将创造135个优良的工作,对我国经济其他方面有显著的溢出效益,包括物流、流程建筑和维护。在这个充满挑战的全球经济和能源业展望中,这清楚表明了埃克森美孚对新加坡的持续承诺和作为优选伙伴及区域制造中枢的信心。”

他认为,这个具有远见的投资项目,不只是埃克森美孚新加坡业务的一个扩充或提升,也是为它和新加坡的伙伴关系的未来作出的投资。

张志贤指出,埃克森美孚与新加坡已有127年的伙伴关系,该公司的前身Vacuum Oil Company在1893年便开始在本地售卖煤油和润滑剂。新加坡独立一年后,它在新加坡的第一座炼油厂开幕。如今,它在本地的炼油产能增加逾30倍,日产能达到近60万桶。它现在是新加坡最大的外国投资者之一,固定资产投资额超过250亿元。 埃克森美孚亚太公司主席兼董事经理颜少奇昨天也说:“埃克森美孚在新加坡设施的基础上,部署新科技和发展新产品以支持需求增长。我们承诺专注于能源效率来管理业务,为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尽一份力。”

王瑞杰:即便投资放缓
企业可从中寻找商机

此外,埃克森美孚正在与新加坡政府讨论可能的脱碳途径(decarbonization pathways),包括在新加坡试验新的收集谈的技术。

埃克森美孚在新加坡的炼油和石油化工综合厂,是它在全球最大的综合厂,这个设施原油蒸馏能力达每日59万2000桶的设施,每年乙烯(ethylene)产能达190万吨。

冠病疫情肆虐之际,仍有大型企业在我国进行投资,凸显了国际社会对新加坡的信心和我国作为商业枢纽的角色。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周一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访问时表示,在当前不稳定的局势下,他完全能理解投资者会采取观望态度。不过,新加坡的基本层面良好,企业选择在我国投资的理由不变,即便投资放缓,但可从中寻找商机,越战越勇。

王瑞杰说:“就犹如药剂业、人工智能、资讯通信科技业等,这些领域将变得更加重要。你看如今有多少电视会议正在进行中,而不再是实体会议了。”

另一方面,经济发展局执行副总裁陈光辉接受《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当局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已得到承诺的投资项目照常进行,2019冠状病毒疾病预计不会显著影响这些项目,因为推动商业决定的因素维持不变,包括亚洲市场具增长潜能、我国工作队伍拥有深厚技能、在本地和区域建立的供应链生态系统、贸易连接性和开放态度,以及利于经商和法治的环境。不过,其中一些投资项目可能因为遭到目前情况的破坏而需要较长时间去落实。

他指出,冠病带来的经济冲击预计持续一段时间。随着各国为了抑制疫情而进行封锁,全球需求跟着急速下跌,供应链遭到破坏。当局的首要任务是帮助企业和员工渡过这个艰难时期。

与此同时,那些有能力进行长远策划的企业继续与我国接洽讨论新项目,以及发展新技能。不过,许多变得更加谨慎并在仔细考虑,包括检讨如何在疫情结束后组织他们的供应链。消费习惯也许会出现结构性的变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