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 政府预先部署 确保食品及必需品供应充足

贸工部长陈振声(左二)向Swensen's总经理黄静伟(左一)了解餐馆如何让顾客在用餐时保持安全距离。右一为企发局局长方章文,右二为Swensen's母公司ABR控股主席蔡长春。(唐家鸿摄)
贸工部长陈振声(左二)向Swensen's总经理黄静伟(左一)了解餐馆如何让顾客在用餐时保持安全距离。右一为企发局局长方章文,右二为Swensen's母公司ABR控股主席蔡长春。(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政府密切观察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在世界各地的演变,预先部署各种食品及必需品的采购,尽力开拓更多进口来源,确保我国的物品供应充足。

贸工部长陈振声表示,冠病跟以往的危机不同之处在于它涵盖全球,世界各国都受影响,所以我国必须紧密关注各地疫情的演变对货品供应的影响,预先做好准备。

他是在昨天下午参访白沙浮广场(Bugis Junction)的西餐厅Swensen's,了解餐饮业者如何应对冠病疫情冲击后,接受媒体联访。

陈振声强调:“政府并非跟着疫情的演变而行动。我们的库存提供了一些缓冲时间,但那不足够。我们必须提前部署。例如,邻国马来西亚采取行动管制,我们对此预先做好准备。”

陈振声进一步表示,由于冠病疫情很可能持续复发,所以我国必须采取更长期的采购规划,为时九个月,甚至更长。要维持进口货源充足及物价平稳,国人必须对各种食品及必需品的替代来源保持开放的态度,社会也必须集体保持冷静,才不会在艰难时刻被海外卖家趁机抬高价格。

他说:“要维持我国长期的食品供应安全,新加坡在承平时期就必须时刻坚守多元化采买的策略。一旦出现危机,就有现成的供应线,分散风险。”

过去两周,我国先后和新西兰、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和缅甸签署联合声明,确保在疫情蔓延下,各国即使采取人流限制,仍继续保持贸易和物流畅通。

陈振声指出,多个国家以限制行动来防疫,不但对个别国家的国内生产线造成冲击,也影响到国际贸易的联通,这就是新西兰及其他国家跟我国合作的原因。“它们希望新加坡的海运及空运继续开放,跟世界连接。”

陈振声指出,政府在追加预算案中拨出显著资源来协助航空业和海运业,就是要继续维持我国作为区域联通中心的优势。

他用四个“C”来解释“坚韧团结配套”(Resilience Budget)如何支持新加坡的经济发展,除了保住我国的联通能力(connectivity),也要维持企业的产能(capacity),并趁低潮期提升能力(capability)。最终,配套的规模及采取的措施也让国人有信心(confidence),我国有足够的资源及精准的政策来应付冠病的巨大挑战。

陈振声表示,追加预算案扩大了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的薪金补贴,在很大程度上协助商家解决人力成本的问题。至于租金成本方面,政府也将尽力确保业主把房地产税回扣(property tax rebate)的好处全数转给租户。

他呼吁业主和租户共同协商,寻求一个长期可持续的关系,“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