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零售销售数据连跌13月 业界盼望港特区政府出手相救

香港北角街头一家零售店,因为付不起租金而宣告结业。(中新社)
香港北角街头一家零售店,因为付不起租金而宣告结业。(中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早在行政会议前坦言,零售销售数据很差,香港面对史无前例的打击。她重申,港府承诺启动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将动用数以百亿港元,为水深火热行业提供协助。

香港零售销售数据连跌13个月,2月份总销货价值临时估计为227亿港元(41.73亿新元),较去年同月下跌44%,是有纪录以来最大单月跌幅。部分地产商响应特区政府的呼吁减租,但有小业主不同意,业界盼望港府出手相救。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早在行政会议前坦言,零售销售数据很差,香港面对史无前例的打击。她重申,港府承诺启动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将动用数以百亿港元,为水深火热行业提供协助。

港府发言人表示,由于每年首两个月的销货额一般会受农历新年时间的影响而较为波动,因此作按年比较时,将1月及2月的零售业销货额数字合并分析会较为合适。

其中,食品、酒类饮品及烟草的销货价值跌9.3%;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跌58.6%;其他未分类消费品跌21.9%;电器及其他未分类耐用消费品跌25.1%;药物及化妆品跌42. 7%。

另外,百货公司货品跌41.4%;服装跌49.9%;汽车及汽车零件跌24.2%;鞋类、有关制品及其他衣物配件跌43.1%;家具及固定装置跌19.6%;中药跌23.7%;书报、文具及礼品跌35.0%;眼镜店跌28.6%。

不过,超市货品的销货价值上升11.1%,燃料销货价值上升6.5%。

地产建设商会主席梁志坚认为,受2018冠病疫情肆虐影响,香港零售业已陷入冰河时期,各地产商已为旗下商店提供租金减免,幅度达30%至50%。但他坦言难以一刀切,商会也不可强迫会员减租。

酒店也掀停业潮

领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成立总额8000万港元(1471万新元)“中小商户同舟计划”,包括租金减免、分期交租等。新世界地产表示理解租户困境,4月将延长之前推行的租金。

不少小型店铺东主反映业主坚持不减租,他们只好寻求港府援助,希望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能直接补偿每月租金的一半及薪金支出。

不但零售业陷入困境,酒店也掀起停业潮。其中,苏豪智选假日酒店昨起将停业至少五个月,并遣散九成员工;也有酒店声称内部装修需暂停订房一个月。

第二大建制派政党香港经济民生联盟(经民联)建议,香港金管局指示银行推出应急措施,让中小企客户的流动资金贷款可“还息不还本”最少六个月,以缓解流动资金压力,避免资金链断裂风险,稳定市场信心。

九个货运物流组织则再次联署致函港府,促请提供租金补贴及员工薪金补贴等,否则估计将有数以万计中小微企业倒闭,数以十万计从业员失业。

建议设紧急失业援助金

香港工会联合会向特首提出,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要设立紧急失业援助金,为遭受解雇的港人提供每月最多1万4000港元(2600新元)的资助,为期半年;并建议港府府设立一些短期职位。

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估计,3月份的零售数字,可能因本地消费上升而表现略好,而第二季表现也可能逐步好转。但收缩情况仍然明显,估计届时会收缩二至三成。

香港经济民生联盟(经民联)建议,香港金管局指示银行推出应急措施,让中小企客户的流动资金贷款可“还息不还本”最少六个月,以缓解流动资金压力,避免资金链断裂风险,稳定市场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