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疫情冲击 海指首季表现近10年最差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疾病成为今年市场的“黑天鹅”,本地股市经历了近10年来表现最差的一个季度,几乎所有蓝筹股的回报率都是负数。

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在今年第一季下跌了23%,在近10年,这个跌幅仅次于2008年第四季的25%,那一年全球正笼罩在金融海啸的愁云惨雾之中。

这一次受到冠病疫情冲击,海指于3月份的时候,在短短10个交易日内相继跌破3000点和2500点,一个月下跌17.5%,并跌入了熊市。

FSMOne.com宏观研究部高级分析员刘育瑞和翁资扬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今年第一季为投资者带来回报的海指股只有新加坡交易所(SGX),总回报率是4.6%。其余成份股的总回报率介于负3.7%至负37.5%,表现最差的是新翔集团(SATS)。

银河—联昌证券研究主管林秀琪在研究报告中说:“我们仿佛在一个月内就经历了过去所发生过的危机——沙斯(SARS)、金融海啸以及油价崩盘。”

交易培训公司泰源(TerraSeeds)培训主管王玢霓受访时也说,海指于第一季自盘中的最高点跌至最低点就下跌了超过30%。同时间,美国油价还下跌至每桶20美元的18年新低价位,“这反映了市场对经济的看法是非常悲观的。”

王玢霓指出,海指自2010年起,长期在2500点至3600点之间摆荡,“因此2500点是一个很关键的支撑水平。”

如今海指跌破2500点,王玢霓认为,接下来可观察的是2200点和2000点,“如果相继跌破,海指可能跌至1600点到1700点。”这等于从52周的最高点下跌50%,也是海指在金融海啸时的跌幅。

小心熊市反弹

不过,海指在近一个月内估计先维持盘整。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姚启扬和蔡素珍在报告中指出,为因应冠病疫情,各国政府祭出前所未有的振兴方案,央行也纷纷大幅减息,“这和2008年10月的情况很像。当时全球市场止跌,接着在长达三个月的时间里维持大幅度的区间震荡,并在隔年第一季跌至新低。”

两人因此认为,同样的情况将再次上演,并预测海指于这一个月将在2300点至2600点之间徘徊。

此时投资者该如何布局?林秀琪的建议只有四个字:逢高卖出(sell into strength),她说:“疫情不知何时能结束,海指短期的展望是负面的。”

投资者因而可能得小心近期市场出现的反弹。刘育瑞和翁资扬说:“熊市反弹是常见的现象,例如在2008年至2009年的那一次熊市,市场下跌56%之前,先反弹了27%。”

可是两人不建议投资者盲目抛售手中的股票,反而应趁此机会重新调整持有的投资组合,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基本面良好的股票。除了三家银行,刘育瑞和翁资扬同时看好吉宝基础设施信托(Keppel Infrastructure Trust),认为它具有稳定的现金流,目前的股息收益率约有9%。

姚启扬和蔡素珍则说,若疫情持续至第三季,具有低负债、良好现金流以及盈利能见度的企业最能突围而出,因此看好新交所、腾飞瑞资(Ascendas REIT)、丰益国际(Wilmar International)以及丰树工业信托(Mapletree Industrial Trust)。

王玢霓同样看好新交所,认为它近年积极发展衍生品业务,正是目前市场大幅波动时,投资者最需要的对冲工具。

另外还有吉宝数据中心房地产信托(Keppel DC REIT)。王玢霓说:“越来越多人居家办公,大家更依赖网路,市场对数据中心的需求不会因疫情减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