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人数与国内消费双双下降 2月份零售销售同比下跌8.6%

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加剧,导致游客人数和国内消费双双下降。(法新社)
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加剧,导致游客人数和国内消费双双下降。(法新社)

字体大小:

统计局公布的零售销售指数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2月份指数环比下跌了8.9%,但若除去汽车销售,环比则下跌11.2%。2月份总零售额约为31亿元,当中网络零售销售贡献约为7.4%。

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加剧,导致游客人数和国内消费双双下降,我国2月份零售销售继续下滑,同比下跌8.6%。

若不包括汽车销售,则同比下跌10.2%。

新加坡统计局昨天公布的零售销售指数(Retail Sales Index)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2月份指数环比下跌了8.9%,但若除去汽车销售,环比则下跌11.2%。2月份总零售额约为31亿元,当中网络零售销售贡献约为7.4%。

20200404_news_items.jpg

零售销售跌幅 主要来自非必需消费品

另一方面,统计局也公布了2月份餐饮服务销售指数的数据,同比下跌了16.6%,总销售额约为7亿3200万元。

据报告,零售销售的跌幅主要来自非必需消费品(consumer discretionary)领域,该领域因冠病大流行导致游客人数和国内消费双双下降而受到重挫。

星展集团(DBS)研究分析师扬泽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今年1月和2月的零售销售合计,跌幅确实要比过去三年还要大。”

他还指出,因农历年节日因素的考量,必须把1月和2月的数据综合起来解读。

大华银行(UOB)经济师颜圣充也认为,2月份的零售销售萎缩幅度是自2019年6月(同比跌8.8%)以来最大的,甚至比2003年2月沙斯(SARS)疫情的时候还要糟。

令人意外的是,2月份的汽车销量不跌反升。对此,扬泽明认为,这或许是基于拥车证价格在几个月前相比较低的缘故。但他指出:“随着人们减少外出,甚至避开展厅等多人潮的地方,汽车和加油站的零售销售额有下行的风险。”

尽管本地零售整体上受到重击,但颜圣充说:“基于居家办公的趋势,消费者对家居用品的需求也会随之提高,进而提振了超市和家具与家庭用品领域。”同时,他觉得应该留意的是,2月网购创下新高,同比增长了38%。

这也连带地促进电脑与电信设备、家具与家庭用品、饮食(12.5%)和超市与霸级市场的网络零售占比,增幅都比1月高。颜圣充认为,这四个领域下来的进展仍有看头。

对于本地零售销售接下来几个月的展望,扬泽明说:“主食品的销售会变得更加强劲,非必需品的前景则趋向更为疲软。”他预计,随着人们遵守更严格的安全距离措施,超市3月的销售数据将有所增加,非必需消费则会减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