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股东大会 小股民的出席三件事

字体大小:

网络直播,将成为挂牌公司今年召开常年股东大会的“标配”。

对于小股东而言,透过网络直播“出席”股东大会也可能是他们人生的头一遭。

即便远程参与,股东们也应在股东大会来临之前做好万全准备,而必做三件大事将是:读年报、早发问、找代投。

每年这个时候,是挂牌公司最忙碌的季节,有约三分之二或超过450家挂牌公司会举行股东大会,这也是股东与公司高层和董事会直接交流的大好时机。

然而,鉴于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未退,并配合卫生部限制聚会不得超过10人的防疫措施,新加坡交易所监管公司(SGX RegCo)已发出指示,若挂牌公司选择在今年4月30日之前举行常年股东大会,必须以网络直播大会现场的流程。

挂牌公司要将股东大会人数限制在10人以下,无疑是一大挑战。对此,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SIAS)会长杰乐(David Gerald)也呼吁股东应避免出席股东大会,尤其是年长者。

虽然许多股东将会是第一次透过网络直播形式参与股东大会,但证券投资者协会仍提醒股东,不应该聚集在一起观看大会直播,应严格遵守当局实施的安全距离措施。

杰乐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也表示,在股东大会来临之前,股东必须做足功课,尤其要先仔细阅读公司年报。为协助股东,SIAS每年会分析不同公司年报,并帮助股东找出值得关注的领域和问题。去年,证券投资者协会便分析了280家企业的年报。

他强调,虽然股东将收到2019财年公司年报,内容可能不会提及冠病疫情对公司运营的影响,但股东仍然能透过研读年报,以确定公司收益的可持续性,以及判断疫情对公司未来收益的影响。

年报是挂牌公司每年出版的公开文件,总结公司一年来的进展。它涵盖公司主席或总裁的声明、管理层对业务的论述,以及审计过的财务报表,而财务报表往往也是投资者最关注的环节,透过资产负债表(balance sheet)便能了解企业资产和负债间的相互作用。

FSMOne.com股票和挂牌基金研究部高级分析员曾德均受访时说:“在经济不确定性或市场紧张时期,投资单一股票的投资者,应格外注意公司资产负债表的状况。”

在目前的市道,评估公司是否有能力应付短期债务非常重要。市场最常用的其中一项指标是流动比率(current ratio),即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比率。比率越高,公司的流动性越好。

按曾德均早前分析,他举出扬子江船业(Yangzijiang)的流动比率约有3.07倍,净负债比率(net debt-to-equity ratio)是负51.48%,显示它的资产负债表强劲。若净负债比率为负数,则表示有净现金,对公司来说更是好事,例如永科控股(AEM Holdings)的净负债比率是负78.51%,流动比率是2.17倍。

股东有权要求挂牌公司 披露首季业绩及疫情对业务影响

曾德均建议,投资者应尽量避免拥有大量债务、利润很少的挂牌公司,因为它们可能无法持续经营。

他也说,股东绝对有权并应该要求挂牌公司,披露今年第一季业绩及疫情暴发对公司业务影响,尽管大多数公司目前已无需发布季度报告,一切取决于公司管理层的决定,然而“若公司不这样做,会让投资者解读成公司有所隐瞒。”

股东应提早发问 授权代理“举手”表决

在这段非常时期,除了研读年报,股东在股东大会举行之前,还有另外两件非做不可的大事:一是提前向挂牌公司发问,二是授权代理(proxy)以行使投票权。

新交所监管公司已强力呼吁挂牌公司,在股东大会召开的21天前便向股东发出会议通知,并提供股东发问机会,而挂牌公司也必须透过通过公司网站、大会直播,以及新加坡交易所网站来解答问题。

证券投资者协会建议,股东应至少提前一周把问题发给挂牌公司,可透过公司投资者关系的联系人或公司电子邮件方式发问。与此同时,股东也应持续跟进挂牌公司在公司网站或新交所网站上所发布的最新公告。

按照以往股东大会流程,公司管理层会先报告过去一年的公司业绩、最新经营状况和未来展望。接着,现场股东要就委任董事、派发股息和新股发行等常规决议(Ordinary Resolutions)进行投票表决。

鉴于股东大会出席人数限制,股东本身也无法亲临会议现场“举手”投票,新交所监管公司已要求股东,必须授权股东大会的大会主席作为代理以行使投票权。

至少50家公司获准延后股东大会

利用公积金(CPF)或退休辅助计划(Supplementary Retirement Scheme,简称SRS)投资的股东,也应在股东大会召开的七个工作日以前,授权CPF代理银行或SRS运营商来代理投票。另外,新交所监管公司上月已宣布,给予所有挂牌公司多两个月时间,最迟至今年6月30日举行大会,以批准它们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业绩报告。根据《联合早报》汇集的资料,至少有50家公司已获批延后召开常年股东大会。

股东大会延后召开,也意味着股东最关心的股息可能将延迟支付,因此证券投资者协会也呼吁股东,应向挂牌公司查询有关信息,而挂牌公司若能派发股息,则应照常支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