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减产“太迟太少” 油价料继续疲软

石油输出国组织和各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但市场认为削减的产量不及因冠病冲击而大幅萎缩的全球原油需求。(路透社)
石油输出国组织和各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但市场认为削减的产量不及因冠病冲击而大幅萎缩的全球原油需求。(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纽约综合电)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俄罗斯等产油国在OPEC+的框架下达成每日减产970万桶原油的协议。不过市场分析师认为,产量的削减不及因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而重挫的全球需求,油价在短期内预料继续疲弱。

投资银行高盛(Goldman Sachs)在最新报告中形容OPEC+达成的原油减产“太迟、太少”。该行指出,协议实际上只比今年第一季的每日产量减少约430万桶,终究只是凸显了各大产油国自愿削减的产量”再多也比不上冠病造成4月和5月原油需求每日锐减的1900万桶。”

WTI及布伦特(Brent)原油期货价格今天高开低走,WTI在早盘一度上扬逾7%至每桶24.45美元,布伦特也上扬逾5%至33.24美元。但过后都回吐涨势,截至傍晚6时,WTI每桶报23.07美元,涨幅缩小至1%;布伦特每桶报31.25美元,微跌0.7%。

据彭博社报道,除了OPEC+减产,美国、巴西和加拿大每日合共也将减产370万桶,其他20国集团成员也会减产130万桶。但市场观察家指出,这并不算自愿减产,而是油价大跌而不得不减,而且至少也要好几个月后才会正式实施。

大华银行(UOB)发表分析报告,指协议减产的数字虽然让人振奋,但具体细节并不清晰,各国会否按约减产也值得关注。由于全球经济在上半年将深陷萎缩,该行依旧对油价维持负面展望,预期减产只能在短期内为布伦特油价设定一个底限,即每桶25美元。

新加坡银行(Bank of Singapore)策略师沈茂雄则在报告中形容减产协议“迟到好过没到”,将协助油价从谷底站稳,大跌至单位数的风险已显著下降。他表示,如果冠病疫情对原油需求的冲击消退,再加上美国减产,应当有助布伦特油价在一年内回到每桶45美元的价位。他指出,欧美各国的抗疫措施已开始奏效,各国也开始探讨放宽封城锁国的措施。

荷兰国际集团(ING)商品策略部主管帕特森(Warren Patterson)则认为,随着各产油国未来几季减产,如果原油需求在下半年复苏,油价将见到起色。他将第四季布伦特油价展望从每桶45美元提高到50美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