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交易商兴隆集团申请破产保护 本地三银行曝险总额逾6亿美元

兴隆贸易是全球燃油最大交易商之一,拥有130艘大小不一的油轮。该公司目前负债近40亿美元(约57亿新元),并在上周五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路透社)
兴隆贸易是全球燃油最大交易商之一,拥有130艘大小不一的油轮。该公司目前负债近40亿美元(约57亿新元),并在上周五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路透社)

字体大小:

分析师指出,兴隆贸易破产及石油交易商信贷风险提高,短期内虽会对本地银行业绩表现带来一些影响,但随着银行吸取2016年油价大跌的经验,在油气领域的借贷变得更谨慎,整体影响预计不显著。

面对国际油价不断下跌的冲击,本地石油交易商兴隆贸易(Hin Leong Trading)负债近40亿美元(约57亿新元),并在上周五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据悉,该公司欠下的债务中,汇丰银行(HSBC)曝险最大,为6亿美元。本地三家银行——星展集团(DBS Group)、华侨银行(OCBC Bank)和大华银行(UOB)总共有超过6亿美元的曝险。

分析师指出,兴隆贸易破产及石油交易商信贷风险提高,短期内虽会对本地银行业绩表现带来一些影响,但随着银行吸取2016年油价大跌的经验,在油气领域的借贷变得更谨慎,整体影响预计不显著。

《商业时报》报道,兴隆累积欠了23家银行约38.5亿美元。其中,星展集团曝险约2.9亿美元、华侨银行约2.2亿美元,大华银行则超过1亿美元。

评级机构惠誉(Fitch)亚洲南部及东南亚银行评级主管戈尔德(Tania Gold)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表示,预料银行上半年会因兴隆破产而做出一些准备金。

“不过总体来说,新加坡银行过去几年已将油气领域的曝险清理一番,这将有助于缓解油价下跌带来的压力。”

她也说,大宗商品贷款只是银行贷款的一部分,她在评级时还须考虑到其他因素如中小企业表现、房贷市场、以及银行在新加坡市场外的曝险等。“因此,单单只是大宗商品贷款素质下跌,应不会改变银行前景和评级的。”

辉立证券研究部投资分析师郑伟权也认为,本地银行自上一轮石油危机后,已做好更充分准备,油气领域曝险降至总贷款的2%左右,预料兴隆事件影响将会受限。

本地银行曾在上一轮石油危机中因油气方面的曝险而受挫。根据富瑞金融集团(Jefferies)提供的数据,2016财年第三季星展集团油气曝险达160亿元或总贷款的5.4%;2017财年第四季华侨银行在油气的曝险是126亿元或总贷款的5.3%,大华银行是107亿元或总贷款的4.5%。

富瑞金融集团分析师古哈(Krishna Guha)表示,银行在陷入困境的商品交易商的曝险,必然会对它的信贷成本和利润产生负面影响,不过现在银行股是以低于估值进行交易,这意味着市场多少已考虑银行业者面对的不利因素。

“所以我们须要看看这股逆风下来是会减弱,还是会进一步加剧。”

油价暴跌又一受害者

兴隆贸易由林恩强于1963年创立,是全球燃油最大交易商之一,拥有130艘大小不一的油轮,业务涉及石油贸易,码头和仓储、燃油供应和润滑油制造等。

上周五,兴隆及旗下子公司向法院申请了破产保护,提呈文件显示,兴隆在期货交易中积累约8亿美元损失。

林恩强在提呈法院的文件表示,今年首3个月油价惨崩、银行信贷紧缩、兴隆遭到融资追缴,导致公司现金储备“严重耗尽”。

根据彭博社报道,截至去年10月底,兴隆资产净值为45.6亿美元,净利为7800万美元。本月初,兴隆公司却告诉债权人,它的总负债为40.5亿美元,而资产仅为7.14亿美元。

兴隆是今年以来油价暴跌的又一个受害者。几周前,设于新加坡的大宗商品公司Agritrade International也因拖欠9.83亿美元抵押贷款而宣告倒闭。

由于违约风险提高,许多银行越来越不愿意向亚洲商品交易商提供信贷。

星展、华侨和大华昨天闭市分别报19.1元、8.79元和19.91元,微跌0.93%、0.79%和0.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