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投会对新航150亿元集资计划提出13道问题

字体大小:

小股民可能因为没有足够现金认购附加股,股权被大幅稀释,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SIAS)向新加坡航空公司(SIA)提出疑问,是否曾考虑过其他集资方式。

证投会于周二(21日)指出,已向新航总裁吴俊鹏发出一封信函,内有13道问题,希望他在集团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前,针对这些疑问作出公开说明。

新航于上个月宣布,向股东配售53亿元附加股及最高可达97亿元的强制性可转换债券(Mandatory Convertible Bond)。附加股配售价每股3元,每2股配售3股;强制性可转换债券每单位1元,每100股配售295单位。

证投会指出,发售附加股可能稀释股东股权,“尤其将冲击那些没有足够现金认购附加股的散户投资者。”证投会因而询问新航,是否曾考虑过其他集资方式。

证投会同时指出,高达33亿元或38%的资金将成为集团的资本开支,而不是如新航所说的加强现金流和资产负债表。“如果集资纯粹是出于现金流和资产负债表的原因,新航是否真的需要进行如此大规模的配售,因为这将严重影响股权和股价。”

此外,每股3元的配售价是如何决定?折价(discount)是否符合市场行情?

在配售附加股之后,新航的每股盈利(EPS)将由57.7分减少至23.1分。而在强制性可转换债券全部转换成股票之后,每股盈利进一步减少至16分。证投会说:“每股盈利显著下滑,将造成股价承压。在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笼罩之下,新航打算如何加强营运绩效?”

在此次特别股东大会上,第一份表决案为附加股及35亿元债券的配售,第二份表决案则寻求股东支持,在大会后15个月内,如有必要可再配售62亿元债券。

证投会询问,两次的债券配售条款是否一样?

鉴于冠病疫情暴发,投资者也希望了解新航如何评估航空业的前景。

新航将于本月30日早上11时30分,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召开特别股东大会,针对集资计划投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