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交通物流发电业 因油市震荡备受关注

大华银行、华侨银行和星展集团的股价本周跌2.30%至3.16%。(档案照片)
大华银行、华侨银行和星展集团的股价本周跌2.30%至3.16%。(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交所的一份报告指出,根据2019财年业绩报告,星展、华侨和大华的交通仓储与通讯业(包括油气业)贷款曝险分别为8.7%、5.0%和4.1%。在来临的业绩发布,它们的股息、展望、信贷风险、资产负债情况、油气业曝险以及对市场的看法,将是关注焦点。

今年国际原油市场暴发的大震荡,不只导致设在本地的国际著名石油贸易商兴隆贸易(Hin Leong Trading)轰然倒下,震波似乎也传到本地好些挂牌公司,银行、交通、物流和发电业者的受影响程度立即引起市场注意。

大华银行、华侨银行和星展集团的股价本周跌2.30%至3.16%,它们在兴隆的曝险合计6亿美元(8亿5000万新元)。用油大户方面,正在发售附加股集资的新航(SIA)本周跌3.05%,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下挫5.92%,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跌6.25%。

新交所周四的一份报告指出,根据2019财年业绩报告,星展、华侨和大华的交通仓储与通讯业(包括油气业)贷款曝险分别为8.7%、5.0%和4.1%。星展在这个领域的贷款曝险已经比2017年时的9.3%低。在来临的业绩发布,它们的股息、展望、信贷风险、资产负债情况、油气业曝险以及对市场的看法,将是关注焦点。

市场早已预期新航将蒙受巨额的燃油对冲亏损。银河—联昌证券研究主管林秀琪日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便指出,在新航宣布发售附加股之前,该行已经在一份报告中预期,新航的对冲亏损将使它的资产负债表在第四季蒙受高达19亿元的负面冲击。

根据该份3月12日的报告,新航为未来五年签订了对冲需求。对冲的损益是根据布伦特原油远期价格曲线计算,2021-25财年的均价在每桶40美元至53美元。当时布伦特原油现价是每桶34美元,目前是约22美元。

至于康福德高,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沈利勤受访时表示,康福德高用油最多的是巴士业务,但因为是向政府承包的业务,成本下降的好处将归于政府,有点类似成本转嫁。

他指出,康福德高的地铁业务则是批量购买电力,油价大跌不会马上对它有好处。而且,据媒体报道,地铁乘客量已经大跌七八成。

“德士服务的需求已非常低,即便油价维持那么低,对成本有些帮助,但只有当疫情和经济情况改善,营业收入才能改善。”

林秀琪说,发电厂的成本可能因为油价跌而下降,但是电价也会下调,因为电价与燃油成本挂勾。“或许物流公司会受益,包括送货到门的‘最后一英里’业者。新翔集团(SATS)的机场地勤服务业务也可能受益,但是这对集团的帮助并不显著。”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何佩华早前受访时则指出,发电厂主要是使用天然气,并且与布伦特原油价格挂钩。布伦特期货价的情况目前并没有像美国原油期货那么“前所未有”,但料将进一步下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