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零售与住宿 凯德首季业务受冠病疫情冲击

冠病疫情导致凯德集团(CapitaLand)今年首季的住宅、零售和住宿业务受到冲击。集团预计这些业务的第二季表现会持续受到抗疫措施的影响。(档案照)
冠病疫情导致凯德集团(CapitaLand)今年首季的住宅、零售和住宿业务受到冲击。集团预计这些业务的第二季表现会持续受到抗疫措施的影响。(档案照)

字体大小:

凯德集团昨天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的首季业务进展情况。集团已改为每半年公布业绩一次,这次仅公布部分业务的经营详情,没有披露集团净利、营收等重要数据。

冠病疫情导致凯德集团(CapitaLand)今年首季的住宅、零售和住宿业务受到冲击。集团预计这些业务的第二季表现会持续受到抗疫措施的影响。

集团昨天(5月4日)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的首季业务进展情况。集团已改为每半年公布业绩一次,这次仅公布部分业务的经营详情,没有披露集团净利、营收等重要数据。
20200504_finance_capitaland_108-page-001.jpg

在住宅销量方面,作为集团核心市场之一的中国实行封城措施,打击集团在华的业务,但住宅销售处在3月陆续开放,所以销售额上升。

集团说,今年首季的住宅销售额近9亿元人民币(1亿8000万新元),单是3月的销售额就高过1月和2月的总销售额。

集团的中国住宅项目在首季交付了132个单位,同比减少60%,原因是销售处在2月和3月份关闭,以致一些买家无法完成处理相关文件。

至于新加坡的住宅项目,首季有21个总值3100万元的单位售出。

集团的零售业务也大受打击。今年首季,新加坡的商场人流量同比下滑10.8%。中国的商场人流量则下滑52%,但截至4月19日,超过85%的租户已恢复营业。

集团的住宿业务首季费用收入同比下滑9%至5420万元,每间可出租单位收入(RevPAU)下跌22%至84元。

集团说,办公楼、商业园、物流和长租公寓房地产项目相对表现坚韧,基金管理业务经常性收入也保持平稳。虽然财务情况依然良好,但由于集团的商业活动受影响,进而对今年业绩造成打击,包括净利、投资项目估值等。

次季零售住宿业务料持续面对逆风

“我们预计零售和住宿业务在今年第二季会持续面对逆风,因为安全社交距离措施和旅游限制依然严格。”

凯德集团首季业绩表现不佳,兴业证券分析师维杰(Vijay Natarajan)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虽然占集团一般房地产项目的住宿和零售项目预计会遭受冠病疫情的打击,但工业项目和基金管理业务预计能保持坚韧。集团的整体房地产组合多元化,分布在多个地点,而且属于不同类别,应该有助于集团渡过危机,并以更强劲的姿态复苏。”

新加坡交易所监管公司从2月7日开始改变季度财报政策,只有风险较高的挂牌公司须发布季度财报,因此有许多公司改而每半年公布业绩。

凯德集团这次没有披露净利、营收等数据,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企业治理专家麦润田受访时说:“若要展现公司信息透明度,情况不好的时候就是最佳时机,因为投资者会想知道哪家公司其实出现了问题。”他认为,集团周一公布的信息颇多,为何不索性公布完整业绩报告,因为若只公布部分业绩,可能引发只披露有利信息的猜测。

不过,股市分析师却认为问题不大。

华侨银行投资研究部主管李彩莲说:“现在多数企业无需公布第一季和第三季业绩。若有,也只会披露主要数据。”

维杰也表示,公司对市场担心的主要问题和疑虑有所交代即可。他认为,房地产公司每半年公布业绩,就可缓解取得短期盈利的压力,把注意力放在长期业务发展。

凯德集团周一跌3.65%,收报2.9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