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下滑信贷成本增加 大华银行首季净利跌19%至8.55亿元

字体大小:

大华银行昨天开市前发布截至今年3月底的简略版财报,尽管业务在第一季结束前受到冠病疫情影响而放缓,它的总收入仍稳定,所取得的24亿1000万元,与去年第一季一样。

利润下滑、信贷成本增加,大华银行第一季净利同比减少19%至8亿5500万元,大致符合市场预期。

集团昨天开市前发布截至今年3月底的简略版财报,尽管业务在第一季结束前受到冠病疫情影响而放缓,它的总收入仍稳定,所取得的24亿1000万元,与去年第一季一样。

与上一季相比,净利息收益率(NIM)下滑5个基点至1.71%。由于盈利率压缩,集团第一季的净利息收入环比减少3%至15亿9300万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在疫情暴发前,贷款相关以及财富管理的收费收入取得良好增长,到了3月份明显下滑。收费收入在第一季同比增加8%至5亿1500万元。

受到几名重要客户的影响,集团的贷款总信贷成本增加至36个基点,不良贷款比率由1.5%上升到1.6%。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迪兰(Thilan Wickramasinghe)在报告中指出,根据集团管理层估计,今年和明年的信贷成本,每年将增加到50至60个基点。

迪兰预测,集团的不良贷款比率有可能在2022年上升到2.5%。

为了应付全球疫情和宏观环境疲弱,集团在第一季再提拨了5亿4600万元的准备金。不良资产的覆盖率因而上升到88%,若包括抵押资产,这个比率是206%。

集团并未透露这几名重要客户来自哪个领域。

不过,近期市场最关注的是本地三家银行在石油与天然气行业的曝险。

集团指出,截至今年3月底,在油气行业的贷款一共有102亿元,占整体贷款的3.5%。截至2018年6月底,这个比率是4.7%。

在102亿元贷款当中,75%的曝险是下游业者和交易商,不过七成都是国有公司和国际企业。石油交易商的贷款共有35亿元。

收费收入持续增长
为集团业绩亮点

有消息指出,接受临时司法管理的本地石油交易商兴隆贸易(Hin Leong Trading)负债近40亿美元(约57亿新元),大华银行曝险超过1亿美元。

大华银行副主席兼总裁黄一宗说:“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会确保资产负债表保持稳定,资本和流动性稳健,以便可以像过去那样,在最艰难的时期和危机中继续为客户提供支持。”

大华银行第一季的净利略优于金融数据公司路孚特(Refinitiv)预估的7亿9330万元。富瑞金融集团分析师古哈(Krishna Guha)认为,集团的收费收入持续增长,是业绩的亮点,可是净利息收益率比预期疲弱则值得留意。

大华银行闭市报19.88元,下跌2分或0.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