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干涸难逃倒闭厄运 疫情重挫营收航空公司或并购求存

冠病疫情对航空业造成严重冲击,全球航空公司因取消航班而面临营收锐减的困境,只能依靠手头上的现金周转。图为英国曼彻斯特机场停机坪停满飞机。(新华社)
冠病疫情对航空业造成严重冲击,全球航空公司因取消航班而面临营收锐减的困境,只能依靠手头上的现金周转。图为英国曼彻斯特机场停机坪停满飞机。(新华社)

字体大小:

研究航空管理与服务的淡马锡理工学院高级讲师何德安认为,为了避免航空公司倒闭,无论是国家或区域层面,都预料出现航空公司整合的情况,例如马来西亚航空和亚洲航空可能合并。

冠病疫情对航空业造成严重冲击,不少航空公司奄奄一息,它们或许会进行并购以求生存。

为了抑制冠病病毒扩散,许多国家采取封锁限制,导致全球航空业和旅游业停滞不前。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上月中预测,如果严格的旅行限制持续三个月,全球航空公司今年的客运营收将锐减55%至3140亿美元(约4450亿新元)。受访分析师认为,航空业需要大量现金周转,当营收遭重挫时,航空公司正处于求存状态,那些资金快要干涸的公司难逃倒闭厄运,廉价航空尤其首当其冲。

研究航空管理与服务的淡马锡理工学院高级讲师何德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市场已出现航空公司支撑不下去的迹象,如英国航空公司Flybe在3月倒闭;维珍澳洲航空(Virgin Australia)和毛里求斯航空(Air Mauritius)在4月进入自愿接管程序;南非航空公司(South African Airways)濒临破产;挪威航空(Norwegian Air)寻求政府救援。

何德安说:“廉价航空最易受影响,因为它们依赖颇高的飞行频率,以及庞大的客运量来赚取收入。现在这些飞机都停泊在陆地,这意味它们只是在消耗存款。它们可以支撑多久,就要看它们的口袋有多深。”

以本区域来看,航空业势必面临重组命运。何德安认为,为了避免航空公司倒闭,无论是国家或区域层面,都预料出现航空公司整合的情况,例如马来西亚航空和亚洲航空可能合并。

为了削减成本,许多航空公司已陆续减薪或裁退员工。国际航空集团(IAG)旗下的英国航空(British Airways)计划削减约30%员人手,即多达1万2000名员工将被裁退。

与全球其他航空公司一样,新加坡航空公司(SIA)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新航高层已表明减薪多达30%,包括机师在内的大部分员工则强制休无薪假,预计1万名员工受影响。集团上周五(8日)披露,油价大跌导致燃油对冲交易蒙亏,加上大部分航班因冠病疫情而停飞至6月底,它预计在19/20财年首次陷入全年亏损。新航今天闭市后发布全年业绩。

为了重点扶持航空业,政府、新加坡民航局和樟宜机场集团在2月推出总值1亿1200万元的航空业援助配套。随着疫情从中国扩至全球,政府在3月加码援助措施,提供另一轮总值3亿5000万元的加强版配套。新航也获股东支持发售53亿元附加股及最高可达97亿元的强制性可转换债券(mandatory convertible bond)。

航空业独立分析师索比(Brendan Sobie)认为,如今决定疫情后航空业局势的关键,未必是谁是强者,而是哪些政府愿意提供援助。他说:“新加坡和新航目前处于非常良好的位置,可把握任何市场整合的机会,如航空公司或航空枢纽方面的整合。”

冠病疫情未见明朗
航空业前景也未知

尽管航空公司获得注资,但冠病疫情未见明朗,航空业前景仍是个未知数。

索比认为,航空业不太可能在两三年内完全复苏,明后年可能又出现另一轮航空公司倒闭的浪潮。由于各国需时间重开边境,旅客也不会那么快对出国旅游感到自在,拥有庞大国内飞行市场的国家在第一阶段的复苏中较占上风。

在亚太区国家中,澳大利亚、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日本具备优势,这些国家去年的国内乘客人次各超过6000万。

华侨银行投资研究部主管李彩莲指出,过去两个月,人们居家办公和快速采纳视讯科技,大多数企业已适应新的工作和营业方式,这个模式在疫情结束后可能持续下去。有鉴于此,商务飞行或许需更长时间才能恢复。

冠病疫情除了让航空业出现大盘整,也可能改变航空公司所采取的卫生安全措施。代表全球约290家航空公司的IATA日前发文告指出,随着乘客日后恢复飞行,协会支持让机舱内的乘客戴防护面罩和机组人员戴口罩的临时性措施。不过,它反对为了实行安全距离措施,而强制乘客之间隔一个座位。

根据IATA预测,若卖出的座位减少,机票价格将大幅提高。相较于2019年,票价可能要增加43%至54%才能补贴成本,视区域而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