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涨41%至7574亿元 新交所外汇期货今年首四个月交易额创新高

字体大小:

新加坡交易所的4月外汇期货交易额同比增长10%至950亿美元(1360亿新元),今年首四个月总交易额同比上升41%至5300亿美元(7574亿新元),创下历来新高。

根据新加坡交易所的最新报告,4月份外汇期货交易额环比下跌45%。在4月签定的外汇期货合约共达171万份,同比上升13%,但环比则大跌42%。

报告说,全球多地封城和经济放缓影响4月份的交易量,因为交易员在经历3月份的剧烈波动后,暂缓一口气。有些场外交易市场4月份的交易量也大幅下滑。

3月份的外汇期货交易额创下新高,达到1715亿美元,同比增幅为72%。

星展集团货币策略师黄鲳诚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交易额比去年同期高,是因为3月至4月的冠病疫情引发市场恐慌,企业对冲外汇风险的需求推高了期货交易量,导致美元流动性一度紧张。反观去年这个时期,中国和美国正进行贸易磋商,情况与今年不同。

辉立期货交易部环球衍生品与商品交易部主管杨家驹受访时说,同比增长的一个原因是,外汇期货的市场份额一直处于逐年增长的趋势。

由于多个经济体遭受冠病疫情的冲击,因此同3月份相比,4月的交易较淡静。“进场机会较少,因此不少交易员都在场边观望。”

新交所的外汇期货交易以美元兑离岸人民币,以及印度卢比兑美元交易为主。

4月份的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交易额,同比增加14%至680亿美元,环比则下跌46%。由于4月份市场逐渐回稳,因此交易量远低于3月份,日均交易额为36亿美元。

报告指出,人民币期货的市场份额从3月的83%扩大至88%。

中国经济因冠病疫情而陷入萎缩,而全球需求依然低迷,即使疫情结束,复苏速度预计也会很缓慢。

报告还提醒投资者,要留意中美的贸易战发展,因为有迹象显示,两国可能会进入另一场贸易战。由于冠病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损害,一些国家如美国和英国认为病毒源自中国,美国也可能再次提高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

印度卢比兑美元期货交易额为25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同,环比则滑落41%。

报告指出,4月份前两个星期的交易较少,因为印度的封城措施还在实行中,而且有五个公共假日。虽然交易量在后半月增加,但交易量环比少了39%,同比却高出9%。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外国证券投资者在4月份从印度市场撤资,净提款额达20亿美元,其中11亿美元是从当地固定收入市场撤出。

报告说,印度金融市场在4月随着全球股市逐步复苏,但企业开始因为亏损而裁退职员或减薪。许多企业在偿还债务方出现面困难,金融机构面对的压力也日益剧增,这显示可能出现影响范围更广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