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与高盛看法一致 各国央行须加大量宽力度避免债券收益率上升

韩国政府和央行昨天宣布,成立一个10万亿韩元的特殊目的工具,用于直接购买商业票据,以稳定受到冠病疫情打击的债券市场。(彭博社)
韩国政府和央行昨天宣布,成立一个10万亿韩元的特殊目的工具,用于直接购买商业票据,以稳定受到冠病疫情打击的债券市场。(彭博社)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蔓延使得经济陷入几乎停摆的境地,各国政府除斥资数万亿元减小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决策者也尽力遏制主权债券市场收益率的上行。

(香港/首尔综合电)根据摩根大通(JPMorgan)的一份报告,要避免债券收益率上升,中央银行的量化宽松(QE)力度恐怕还需要进一步加大。

这篇报告的观点与高盛(Goldman Sachs)策略师的看法产生了共鸣。

摩根大通策略师团队表示,预期中今年的债券供应将增加约2.1万亿美元,比1.9万亿美元的需求增加多出2000亿美元,意味着债券收益率将会面临上行压力。

高盛策略师上周也曾表示,债券发行量增加,加大了收益率上行和收益率曲线变陡的可能性。

冠病疫情的蔓延使得经济陷入了几乎停摆的境地,在各国政府斥资数万亿美元减小疫情对经济冲击的同时,决策者也在使出浑身解数遏制主权债券市场收益率的上行。

韩国便在昨天宣布,政府和央行将成立一个10万亿韩元(114.8亿新元)的特殊目的工具,用于直接购买商业票据,借以稳定受到冠病疫情打击的债券市场。特殊工具将在六个月内购买次级债以及高信评债券,必要时规模将倍增至20万亿韩元。

摩根大通策略师在19日的报告中说,量化宽松的力度“恐怕有必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从而避免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尤其是当有进一步财政刺激措施、或者我们有关私营部门债券需求的预期被证明太过乐观的话就更是如此。”

报告说,相对于该行去年底的预期,今年市场对债券需求变化最大的是来自央行的需求,尽管该行预期美国联邦储备局的买债速度将由目前水平逐渐减少,并稳定在约每天50亿美元,但这速度仍较此前的QE要快得多。

此外,欧洲央行此前宣布在2020年底前买债1.1万亿欧元、日本央行亦增加购买公司债,英国央行宣布购买2000亿英镑国债,而该行经济师及策略师预期英国央行将于6月宣布额外买债1000亿英镑,因此这四家央行今年的债券需求增加4.2万亿美元,较2019年4万亿美元的需求增多。

然而,尽管来自央行的债券需求大幅增加,摩根大通预计,但来自商业银行、养老基金、保险公司以及外汇储备管理机构的需求今年可能会减少。

在债券供应方面,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受冲击及市场反应将对今年债券供应有巨大影响。因财税收入减少,多国政府财政赤字急增,这将导致发达国家政府债券供应大增,而企业亦增加发债,以确保公司有足够现金抵御经济低迷时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