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次于香港 我国投资者买卖美股首季亚洲排第二

字体大小:

受访股票分析师认为,美国股市在3月狂泻后,于4月收复部分失地,以目前价位来看,该市场似乎仍怀着乐观情绪,意味着下行风险可能扩大。若发生任何不在预期中的状况,都可能挑动投资者的紧张神经。

美国股市近期受中美贸易战和冠病疫情牵动而起伏不定,新加坡投资者对买卖美国股票的活跃度随之提高,在去年第三季是亚洲国家和地区中最大的买家,今年第一季则位居第二,排在香港投资者之后。

受访股票分析师认为,美国股市在3月狂泻后,于4月收复部分失地,以目前价位来看,该市场似乎仍怀着乐观情绪,意味着下行风险可能扩大。若发生任何不在预期中的状况,都可能挑动投资者的紧张神经。

《联合早报》从美国国库(US Treasury)网站汇集的数据显示,从去年第三季至今年第一季,新加坡和香港投资者一直积极买卖美国股票,两地在每个季度都是亚洲五大最活跃的买家之一。尤其在去年第三季,新加坡投资者购买最多美股,净购入额达108亿3200万美元(约154亿新元),远远超越排在第二位的香港投资者。香港同个季度所购买的美股为26亿6300万美元。

去年第四季,香港投资者在亚洲称冠,净购入额为40亿8300万美元,韩国紧跟其后,新加坡退至第四。到了今年第一季,大部分亚洲投资者在美股大跌时趁低进场,当中香港投资者购买量最大,为147亿3200万美元。本地投资者热度也回温,晋升第二位,净购入额为46亿9100万美元。

针对上述趋势,FSMOne.com股票和挂牌基金研究部经理游维仁受访时指出,去年9月是中美贸易战的转折点之一,在这之前,中国贸易战大幅升温,两国互相加征关税。中美关系在8月底趋缓,并在10月召开贸易谈判之前进一步降温。国际形势的变化可能促使新加坡投资者趁机买进美股。

今年第一季,企业和消费者担忧冠病疫情带来的冲击,经济师相继预测全球陷入严重衰退的可能,股市在3月出现剧烈波动。游维仁说:“这制造了理想条件,吸引注重价值的投资者进场,他们大部分买入因疫情而受惠的科技相关股。” 

本地证券行
3月开设新交易户头激增

据卓星企业融资(SAC)分析师蔡栋梁观察,美国股票在3月遭抛售,让新加坡投资者把视线转到海外,本地证券行在这期间开设的新交易户头激增,也有更多人重新启动户头。

蔡栋梁认为,当前美股估值相当高,投资者最好是保持观望。

他说:“美国企业的估值和经济状况是投资者须考虑的关键因素之一。美国股市处于牛市10多年,目前比历史均值高了两个标准差(standard deviation)。随着企业营收受疫情影响,股价和估值的差距将越来越大。”

Tayrona金融研究部主管刘锦树指出,本地投资者在美国股市注入大量资金,彰显了新加坡作为财富管理枢纽的地位。投资者在高度不稳定的情况下一般倾向吸购优质股,如面簿(Facebook)、亚马逊(Amazon)、苹果公司、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Microsoft)以及Netflix的股票。

不过,一旦油价恢复及各国逐步放宽封锁措施,投资者可能从科技股转向其他领域如资源和消费股。接下来,新兴和亚洲市场复苏也可能分散流入美国股市的资金。

IG市场战略师潘婧怡看好美国的消费必需品和科技相关股。她认为,这两个领域具防御性,也因疫情改变消费者习惯而获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