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蓄债券10年平均利率跌破1% 本月认购额跌至1437万元

字体大小:

宽松的货币政策让利率不断走低,新加坡储蓄债券的利率也随之创下新低,10年平均利率已跌至1%以下。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公布下月发行的储蓄债券细节,首年利率只有0.3%,10年平均利率是0.8%。

随着利率频频降低,公众对储蓄债券的需求也连续两月下滑,本月发行的债券,认购额跌至2017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仅仅为1437万元。

储蓄债券的10年平均利率和10年期新加坡政府债券(Singapore Government Securities,简称SGS)挂钩。

政府债券4月底已跌破1%

根据SGS网站的信息,基准10年期SGS的收益率4月29日已跌破1%,5月下旬一度跌至0.71%,月末回升到0.8%以上水平。

大华银行报告指出,交易最多的10年期SGS,收益率于5月一度跌至0.69%,创下历来新低。

大华银行利率策略师杨智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SGS收益率今年来下跌,是因为2019冠状病毒疾病带来的通货紧缩效应,以及投资者在市场波动时寻求安全资产规避风险。

他预计,随着经济逐渐复原,投资者情绪好转,10年收益率于年底可回到1%以上的水平。

星展集团策略师廖裕铭说,美国的低利率和充足的新元流动资金促使SGS收益率下行。他解释说,虽然新加坡政府财政赤字创下纪录,但并不需要增加政府债券发行的规模,可动用储备金来提供资金,为市场上注入了大量的新元流动资金,从而压低了政府债券收益率。

一般上,资金供应紧缺会推高收益率,反之资金充裕时收益率走低;投资者对债券需求强劲会压低收益率,反之亦然。

廖裕铭认为,10年SGS收益率要回到1%的条件是,美国10年国债先回到这个水平,但这只有到明年经济复苏更强劲时才可能发生。

新元基准利率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也从今年初的1.78%水平,跌至0.55%,跌幅高达1.23个百分点或相当于69%。

相较之下,市面上银行定期库存款的利率相对较高。例如,星展银行12个月的定期存款年利率可达1.15%,华侨银行的则有0.9%。

选择储蓄债券或银行存款?规划师:须考虑三因素

是把钱放进储蓄债券还是银行存款?财务规划公司Providend高级财务规划师罗永成建议考虑三个因素:短期或长期内需要这笔钱;要多快能拿回这笔钱;希望得到的回报率。

他说,若是短期用途,则可考虑储蓄债券和银行存款,长期的话应考虑其他投资工具。第二,银行活期和定存取回钱较快,储蓄债券赎回后则须等到后个月的第二个工作日才到账。而从回报率角度来看,目前定存更具吸引力。

7月发行的储蓄债券即日起开放供公众申购,于6月25日晚上9时截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