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旅游航空酒店等行业 受疫情冲击人员银行房贷审批收紧

最近受疫情影响显著的几大行业从业人员,在申请房屋贷款和再融资时,银行的内部审批条件收紧,使这些行业人士融资面对困难,这包括旅游、航空、酒店等行业。
最近受疫情影响显著的几大行业从业人员,在申请房屋贷款和再融资时,银行的内部审批条件收紧,使这些行业人士融资面对困难,这包括旅游、航空、酒店等行业。

字体大小:

银行内部审批融资时,若申请贷款人士的行业受冠病疫情冲击较大,他们的贷款与估值比率调低,可变动收入的折扣更高。

冠病疫情冲击我国经济和就业市场,本地一些银行已经收紧了房贷条件。

例如,若申请贷款人士的行业受冠病疫情冲击较大,他们的贷款与估值比率(loan-to-value)调低,可变动收入的折扣更高。此外,也有银行不批准居住在海外的外国人房贷申请。

新加坡房屋贷款公司房贷顾问周扬告诉《联合早报》,最近受疫情影响显著的几大行业从业人员,在申请房屋贷款和再融资时,银行的内部审批条件收紧,使这些行业人士融资面对困难,这包括旅游、航空、酒店等行业。

据理财网站MoneySmart房贷主管吴幼新观察,有银行过去一两个星期开始收紧房贷审批的内部规定,还有些银行并未表态,但也可能内部已这么做。

据了解,大华银行在评估贷款申请的时候,不把某些行业员工的可变动津贴部分算在内,只根据基本薪水来计算可获得的贷款额。例如飞行员和空服员的收入,有一大部分是根据他们飞行里数所获得的津贴。

这意味着,若要满足总偿债率顶限(TDSR)的规定,他们能拿到的贷款额会比之前来得少。

据了解,联昌银行(CIMB)把旅游、航空、酒店、旅行社从业人士的可变动收入部分,当做50%来计算,之前一般这类收入是当做70%计算。此外,这几个行业的贷款人的贷款与估值比率,从70%调低至65%。

数家银行收紧 对外籍人士贷款申请

花旗银行新加坡(Citibank)也有类似内部规定,计算贷款额时可变动收入的折扣调高。

有几家银行收紧了对外籍人士的贷款申请,例如不居住在本地或收入来自海外的外国人,申请房贷将不获批。

联昌银行发言人受询说:“我们根据一套全面的指标来评估申请,这符合监管要求,与他们的国籍或行业无关。我们估计这与其他银行的做法类似。”

大华银行发言人说,买房是长期承诺,因此银行谨慎评估每名顾客的申请,包括根据不同市场情况评估卖家偿还的能力。考虑到目前的宏观环境,银行在提供贷款时慎重考虑。

以佣金为主要收入的人士,如房产经纪和保险经纪,申请贷款时也须额外抵押金额,例如在银行存一笔资金,两年内不可动用。

我国4月开始实行阻断措施,日前刚刚进入解封第二阶段,一些行业员工可能已拿了三个月无薪假,例如夜店和酒吧,甚至是非必要医疗服务如整形诊所。周扬说,这些从业人员贷款会遇到障碍,因为银行要求受雇人士出示最近三个月的薪水单。

吴幼新说,冠病疫情冲击各行各业,不少人今年的花红预料受冲击,因此银行根据去年的所得税进行评估时,必定会把这一点考虑进去,这也是金融业风险管理的一部分。

不过,周扬指出,上述条例收紧,对购买新房产的人影响最大,“如果是贷款再融资受影响,可以考虑找现有的银行重新定价(repricing),一般银行对现有客户会比较宽松”。他估计,目前大约一至二成的客户申请贷款遇到困难。

他补充说,一个按时付款信用好的客户,再融资问题仍不大,因为还有银行可以做免总贷款偿还率的再融资。

吴幼新指出,一般自住房产的再融资问题不大,但如果是靠房屋租金来偿还贷款,银行的审批要求会更严格,例如原本只需六个月的租户合约,现在则要求12个月合约,房产的估值也可能打折扣。

如果申请到的贷款额比预料中的小,吴幼新提醒说,也许屋主也可检讨一下自己是否在能力范围之内买房,在经济前景不明朗之际,不要背上过多的财务负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