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冠病疫情拖累下跌近20% 海指今年上半年表现10年来最差

字体大小:

今年是过去10年来,海指上半年表现最差的一年。从2011年至2019年,上半年的平均六个月总回报率为4.1%。海指的总回报率在2017年上半年曾上涨至13.8%;2018年上半年跌至负2.3%。

受冠病疫情的影响,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今年上半年表现是过去10年来最差,尽管在第二季收复部分失地,但今年至今仍跌了19.5%。

新加坡交易所(SGX)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指的总回报率下滑17.7%,去年则上升9.4%。

今年是过去10年来,海指上半年表现最差的一年。从2011年至2019年,上半年的平均六个月总回报率为4.1%。海指的总回报率在2017年上半年曾上涨至13.8%;2018年上半年跌至负2.3%。

分析师:相较美国市场
海指回弹力度相对逊色

由于疫情在今年初从中国扩至全球,全球股市在3月底惨重抛售。海指今年第一季表现尤其糟糕,猛跌了25.4%。随着各国因疫情缓解而重启经济活动,海指在第二季稍微回弹,上涨4.51%。昨天是本地股市于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海指闭市报2589.91点。

辉立期货分析师萧玮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相较于美国市场,海指回弹的力度相对逊色。这可能是因为新加坡经济规模小且开放,较易受到贸易波动所影响。

海指成份股中,金融和房地产股票的比重相当高,这两个领域因货币政策变化导致利率下跌,以及企业大幅度削减贷款和投资而受到冲击。此外,尽管封锁期间带动科技需求,但相关股票在海指的比重不大,无法让该指数从中获利。

根据新交所的数据,所有领域上半年的预示平均总回报率均陷入负数,消费服务业和电信业的表现最差,分别为负27.1%和负27%。本地投资者一向青睐的银行股表现也欠佳,回报率为负17.6%。相对而言,房地产投资信托较具韧性,追踪本地房地产投资信托股票表现的iEdge S-REIT指数上半年的下跌幅度较小,下滑9.3%。 

海指波动更高也为市场带来投资机遇。新加坡交易所(SGX)市场战略师吉奥夫·霍维(Geoff Howie)指出,今年上半年,SPDR海峡时报指数基金(SPDR STI ETF)的资金规模超过10亿元,是自2002年推出以来的新高。今年截至6月29日,共吸引超过4亿4200万元的净流入资金。

海指成份股之中
丰树工业信托表现最出色

在30只海指成份股当中,刚在本月纳入海指的丰树工业信托(Mapletree Industrial Trust)的表现最突出,回报率达14.1%。丰树物流信托(Mapletree Logistics Trust)和腾飞瑞资(Ascendas REIT)的表现也不错,回报率分别为13.6%和7.9%。

冠病疫情严重打击航空业,新翔集团(SATS)和新加坡航空公司(SIA)的表现最差,上半年的回报率分别为负43.5%和负41.4%。属于交通业的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的回报率为负36.8%,倒数第三。

受访分析师对海指反弹步伐不见乐观。萧玮恩认为,重启经济活动或引发第二波疫情、中美紧张局势,以及企业接下来的业绩表现,预料给海指带来不稳定性。他说:“现阶段,我们对取得‘V’型复苏较不乐观,但年底可能出现‘W’型复苏。这意味着海指可能出现另一轮下跌现象,但不会比3月的情况严重,过后才可能有所复苏。”

萧玮恩预测,随着风险减少本地经济趋向稳定,海指可能在年底试探3000点的水平。

FSMOne.com股票和挂牌基金研究部股票分析员陈怡瑾相信,多个海指成份股企业将面临自2009年以来最严重的营收跌幅。不过,她看好银行业在这场风暴后的上升潜能强劲,表现有望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