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记录以来最大跌幅 5月零售销售额同比跌52.1%

字体大小:

随着本地自6月2日进入解封阶段,分析师普遍认为,最糟糕情况相信已过去,但由于国际旅游业未恢复,加上全球经济前景悲观,该领域全年仍可能出现萎缩。

我国病毒阻断措施在5月进入第二个月份,致使零售业进一步受创,该月份零售销售额同比下跌了52.1%,是自1986年有记录以来最大跌幅。

不过,随着本地自6月2日进入解封阶段,分析师普遍认为,最糟糕情况相信已过去,但由于国际旅游业未恢复,加上全球经济前景悲观,该领域全年仍可能出现萎缩。

新加坡统计局昨天公布的零售销售指数(Retail Sales Index)数据显示,若不包括汽车销售,5月份零售额同比下跌45.2%。

5月份已是零售销售指数连续第16个月同比下滑。4月份零售业销售额同比滑落40.3%。针对这两个月的总销售表现,统计局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这两个月的销售额同比下跌46.4%。

我国在4月7日至6月1日间实行病毒阻断措施,许多非必要工作场所关闭,并且不允许堂食,国人也尽可能居家办公。

经季节性调整后,5月份零售额环比下跌了21.5%,但若除去汽车销售,环比则下跌20.1%。

5月份总零售额约为18亿元,当中网络销售贡献约为24.5%。

各零售领域中,除了超市与霸级市场销售额暴涨56.1%,以及迷你超市与便利店增加9.1%,其他领域均以双位数下跌。非必需消费品首当其冲,同比跌幅最大的领域依序为手表与珠宝(96.9%)、百货商店(93.4%)和衣服与鞋饰(89.1%)。汽车和油站销售则同比分别减少85.7%和58.2%。

统计局也公布了5月份的餐饮服务销售,总销售额约为4亿3000万元,同比下降50.1%,跌幅比4月的52.7%稍微好一些。其中,餐馆销售跌幅最大,同比少了68.7%。另一方面,网络餐饮服务销售的占比则从4月的39.2%,上涨至5月的44.6%。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随着零售店在解封第二阶段重开,零售额预料因积压需求而快速反弹,但势头会否在下半年持续则有待观察。这是因为本地劳动市场依旧疲软,全球出现第二波疫情,加上对恢复国际出行仍有顾虑,接下来数个月的需求可能微弱。

林秀心说:“现阶段充满显著不稳定性,即使零售业在6月回升,也可能不足以弥补实行两个月阻断期的惨淡情况。”

她预测,6月的零售销售跌幅料缩小至10.5%,并可能在第四季恢复增长。

网购成为阻断期间的唯一消费方式。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指出,网络零售销售的占比在5月份创下自2018年有记录以来的新高,以年比来看,猛涨了125.6%。网购受欢迎的现象,有助于鼓励零售店积极走向数码化。

从这项趋势中获利的领域,包括了电脑与电信设备、家具与家庭用品和餐饮,在各自领域里分别占比94.3%、93.6%和44.6%。

至于全年零售额前景,林秀心与颜圣充的预测不变,分别预计2020年将萎缩9.5%和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