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受疫情严重冲击 总裁吴俊鹏薪酬大减23.2%

新航总裁吴俊鹏花红大幅缩水,上财年的总薪酬削减至422万元。(档案照片)
新航总裁吴俊鹏花红大幅缩水,上财年的总薪酬削减至422万元。(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让航空业面对巨大挑战,新加坡航空公司(SIA)总裁吴俊鹏花红大幅缩水,上财年的总薪酬削减23.2%至422万元。

新航昨天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9/2020财年年报。吴俊鹏的固定薪水从139万元稍减至137万元,但花红却由2018/2019财年的232万元左右,锐减至约105万元,减幅达54.8%。吴俊鹏在2018/2019财年的总薪酬为550万元,比前一财年的432万元多了27.2%。

由于航空业受到疫情严重冲击,吴俊鹏已从今年4月起带头减薪30%。这意味他本财年的总薪酬预料再度受影响。

为了应对挑战,新航在年报中透露,已成立了内部工作小组,在各层面检讨运作,确保集团在航空飞行复苏时做好准备增加航班服务。这包括思考在新常态下所需的调整,以及必要地改良机舱产品和服务,额外保障顾客和机组人员的卫生健康和安全。

受冠病疫情冲击和油价大跌,新航第四季净亏高达7亿3240万元,是历来最高的季度亏损。这也造成新航第一次全年蒙受净亏损,上财年全年净亏2亿1200万元,前年则取得6亿8300万元净利。

新航主席佘林发在年报中指出,在新航史上,这一年无从与任何一年相比。上财年的首九个月里,新航表现强劲,不仅成功在转型计划下推行措施,客流量数据也强劲,让集团原本满怀信心踏入最后一季。然而,冠病在今年1月突如其来暴发并扩至全世界,数周内航空飞行受影响。

佘林发说:“这让集团承受前所未有的冲击,并严重打击客运航空公司的表现。航空飞行崩溃导致集团客运营收急速下跌。此外,石油价格暴跌和客运量因疫情锐减,也导致对冲交易蒙亏。”

为了削减开支和保留现金,集团快速采取行动,包括延后业务计划、同供应商和伙伴合作减低成本和调整付款时间表、管理层减薪、推出无薪假期措施,以及缩短地勤人员的工作日。

除了吴俊鹏减薪外,董事会的董事费也减少30%,其余高级员工减薪幅度则介于10%至25%。

今年4月,新航也获股东支持发售53亿元附加股及最高可达97亿元的强制性可转换债券。

佘林发指出,自2017年起,集团在转型计划下推出超过100项措施,强化集团营收创造能力和提高营运效率的同时,也维持高服务水平。集团将在下阶段的转型中,从根本上重新检讨后疫情时代的业务运作模式,确保在渡过危机之际引领一个全新局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