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净买入68亿元股票 无惧冠病熊市散户连续两季度出手

字体大小:

受到冠病疫情冲击的本地股市在3月份跌至最低点以来,已经回弹将近19%。尽管市场人士认为,这只是熊市中的技术性反弹,仍无阻散户投资者大举买进本地股票。

散户投资者无惧熊市,连续两个季度净买入本地股票,上半年净买入高达68亿元。

受到冠病疫情冲击的本地股市在3月份跌至最低点以来,已经回弹将近19%。尽管市场人士认为,这只是熊市中的技术性反弹,仍无阻散户投资者大举买进本地股票。

根据新加坡交易所证券市场研究部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散户投资者上半年净买入本地股票约68亿4000万元,第二季就买入了36亿4180万元。

延续第一季的买势,散户投资者净买入最多的板块是金融服务业,高达13亿6870万元。不过,这一次净买入最多的银行股,已由第一季的星展集团(DBS)转为大华银行(UOB),买入金额约为6亿8512万元。

机构投资者上半年 净卖出55亿元套利

资金流向一向与散户投资者逆势而行的机构投资者,在上半年净卖出本地股票逾54亿9000万元,第二季净卖出约34亿4190万元。

机构投资者净卖出最多的板块是金融服务业,抛售金额多达13亿4063万元。

在12个板块中,机构投资者仅净买入科技业,这也与散户投资者仅净卖出该板块,形成强烈对比。

DailyFX策略师杨燕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市场上只有三种参与者——散户、机构和做市商。多数情况下散户和机构都形成对手盘,这并不是这个季度才有的现象。”

她说:“我国于第二季实施阻断措施也导致许多实体经济短暂停摆。从基本面来看,更为理性的机构投资者或许选择暂时离开市场,采取观望态度以待复苏的迹象出现。”

辉立证券研究部主管周冠龙认为,这是机构投资者为整体投资组合进行比重还原(rebalancing)所采取的策略。他受访时说,机构投资者选择更具有防御性的投资部署,将资金撤出股市,转入其他避险资产或手握现金,以等待更好的时机入场。

可留意每周资金流向 寻找反转讯号

已经观察本地资金流向将近一年的交易培训公司泰源(TerraSeeds)培训主管王彬妮受访时建议,可观察每周的资金流向,寻找市场的反转讯号。

若观察每周数据,我国疾病应对级别升至橙色后,机构投资者连续六周净卖出本地股票,且抛售金额不断扩大,并于3月16日那周达到最高的8亿多元。王彬妮说:“当投资者卖得差不多了,就会开始买入。”

数据也显示,我国股市于3月23日那一周跌至最低点的时候,机构投资者净买入本地股票,散户反而恐慌抛售。

若从估值来看,王彬妮和周冠龙都认为,本地股市还是相对便宜的。王彬妮说:“如果你是长期投资者,愿意持股五年甚至更长,目前的本地股市依旧具有吸引力。”

杨燕也认为,一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开始出现复苏迹象,机构投资者将会重新回到新加坡市场。“届时,散户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每日新交所的交易量,以及每周机构投资者净买入的金额来做判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