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银行推出与SORA挂钩房贷配套 业内人士:利率稳定但借贷者仍会比较息差

字体大小:

与SORA挂钩房贷配套的利率以房贷放款当天回算90天的SORA简单平均计算,之后每个月调整一次。相比之下,目前市面上的SIBOR房贷配套,则是根据房贷利率定价当天的三个月SIBOR计算,每三个月调整一次。

华侨银行推出本地首个与新元隔夜利率(Singapore Overnight Rate Average,简称SORA)挂钩的房贷配套。它的利率将采用回顾式方法,根据过去90天的平均SORA来计算。

受访业内人士指出,这类房贷配套提供利率稳定性,但对借贷者的吸引力,仍取决于它和市面上其他配套的息差而定。

Mortgagewise.sg执行董事吴尚宇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SORA房贷利率理论上比SIBOR房贷配套来得更稳定。然而,借贷者大多熟悉SIBOR,对SORA相对陌生。所以除非SORA房贷提供利率更低,否则很难吸引到屋主。”

根据华侨银行周一发表文告,新推出的SORA房贷配套,专供拥有至少100万元贷款额的私宅买家,私宅项目必须已建成。该配套的房贷锁定期(lock-in period)为一年。

该配套的利率以房贷放款当天回算90天的SORA简单平均计算,之后每个月调整一次。相比之下,目前市面上的SIBOR房贷配套,则是根据房贷利率定价当天的三个月SIBOR计算,每三个月调整一次。

换句话说,SORA是更透明化的利率指标,不易受到操作,借贷者能预先知道下来须支付的房贷利率,更好地规划个人财务。

根据华侨银行提供数据,去年1月1日至今年7月1日间,90天平均SORA,比三个月SIBOR平均低了0.35%,两者之间的方差(variance)介于0.02%和0.56%。

华侨银行个人银行部新加坡总经理郭斯强说:“我们很高兴推出首个SORA挂钩的零售房贷配套,这将顺应银行业采取举措迈向无风险的隔夜利率指标,为市场提供更高稳定性和透明度。”

业内人士:长期而言料比SIBOR房贷受欢迎

金融科技公司Gobear营销副总裁卡西乔(Jose Kasijo)表示,SORA房贷配套是根据历史性数据计算,借贷者更容易预测SORA趋势。长期而言,应该会比SIBOR房贷更受欢迎。但他指出,相对于固定利率房贷,SORA房贷的利率依然有波动。

Mortgage Master联合创办人马义强说:“目前SORA利率几乎触底,因此银行息差要较高,才足以弥补跟SIBOR配套的差距。如果接下来利率上升,那么SORA房贷较高的息差将可能产生问题。”

他也建议其他银行推出SORA挂钩房贷时,可提供更多元化产品,别只是围绕着息差竞争。

华侨银行目前提供的SORA房贷配套,首两年利率为90天平均SORA加1.28%;SIBOR房贷的首两年利率为三个月SIBOR加1%。

星展银行抵押贷款业务部执行董事卓依萍受询时说,SORA对消费者是较新概念,而且像其他参考利率一样,会随经济和市场流动性状况而变化。

因此,该行一直提供定期存款利率(Fixed Home Rate,简称FHR)房贷,为借贷者带来更高稳定性。

大华银行新加坡个人财务服务部主管陈光钰表示,该行提供一整套完善贷款产品,并会在适当时机推出SORA挂钩贷款配套。 “鉴于房贷为一项长期承诺,我们的首要任务是确保所开发的产品简单、透明且易懂,让消费者能更加自信和明确地使用这类房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