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在三低环境下 抓住疫后增长机遇是淡马锡未来挑战

受冠病疫情冲击,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截至今年3月31日的投资组合净值从3130亿元跌至3060亿元,是2016财年以来首次下滑。(档案照)
受冠病疫情冲击,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截至今年3月31日的投资组合净值从3130亿元跌至3060亿元,是2016财年以来首次下滑。(档案照)

字体大小:

United First Partners董事邓文雄指出,自3月份以来,MSCI全球指数已从谷底回弹约44%。资本市场的整体回弹可能反映在淡马锡明年的投资组合表现,但与此同时,集团的投资组合公司正面对疫情干扰经济运行的挑战。

受冠病疫情冲击,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截至今年3月31日的投资组合净值从3130亿元跌至3060亿元,是2016财年以来首次下滑。

受访分析师认为,集团如何在后冠病时代低通胀、低利率及低回报的环境中,维持谨慎及防御性的投资策略,同时抓住新的增长机遇,是接下来的主要挑战。

20200722_news_temasek.jpg

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全球资本市场在3月份跌入谷底,以3月底的数据结算,淡马锡的股东总回报率陷入负2.3%是意料中事。

投资咨询公司United First Partners董事邓文雄也指出,自3月份以来,MSCI全球指数已从谷底回弹约44%。资本市场的整体回弹可能反映在淡马锡明年的投资组合表现,但与此同时,集团的投资组合公司正面对疫情干扰经济运行的挑战。

他说:“在没有疫苗及冠病继续传播的情况下,局部封锁措施很可能是大家必须面对的现实,这将推高企业成本,压低营收。

“更关键的是,由于各国出台巨额刺激配套,造成低利率、低通胀及高股票估值,市场回报率将低于历史水平。”

淡马锡国际首席执行长狄澜(Dilhan Pillay)昨天在发布2020财年初步业绩的文告中指出,冠病疫情加重了地缘政治及贸易纠纷带来的不确定性,但集团也留意到投资者可能聚焦的一些领域,如数码及医疗领域。

对此,宋生文指出,淡马锡可能会加大在数码科技业及医疗科技业的投资,但其他投资者同时也在关注这些领域。因此,他认为关键在于能否在理想的估值及可承受的风险程度下进场。

分析师:资助新航是长远和战略性投资

他说:“淡马锡对一些新兴增长领域做出投资时,也须保持整体投资组合的防御性。这在全球上一轮增长周期来到尾声,逐步进入冠病时代的下一个周期之际,相当具挑战性。”

冠病疫情暴发后,淡马锡为新加坡航空(SIA)提供显著资助,也支持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和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的资本重组计划。

宋生文认为,这是长远和战略性的投资,尤其航空业。但由于全球航空业复苏高度不明朗,淡马锡投资组合短期内表现难免将因此受到冲击。

邓文雄则说:“淡马锡并非慈善机构,所做出的投资决策都经过商业计算。视冠病疫情接下来的演变而定,不能排除这些决策最终可能取得优异的成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