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整体消费价格指数跌势减缓

字体大小:

金管局和贸工部昨天联合发布文告显示,汽车和汽油价格的跌势放缓,导致私人陆路交通费跌幅从5月份的6.8%缩窄至4.4%,使整体通货膨胀在6月份出现回升。

由于私人交通费用跌幅收窄,我国6月份整体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跌势减缓,从5月份的0.8%缩小至0.5%。

尽管我国6月17日进入解封第二阶段,但分析师预测,由于冠病疫情的长尾效应以及需求低迷,今年下半年依旧面临通货紧缩压力。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昨天联合发布文告显示,汽车和汽油价格的跌势放缓,导致私人陆路交通费跌幅从5月份的6.8%缩窄至4.4%,使整体通货膨胀在6月份出现回升。

我国本月8日起重启拥车证投标活动使车市回温,但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预测,折扣促销活动将使7月份汽车价格继续走低。

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的核心通货膨胀(core inflation),6月份维持在负0.2%,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升势,加上零售及其他物品价格以及电费和煤气费的跌幅缩窄,抵消服务价格的急剧下挫。

服务价格的跌幅从5月份的0.8%扩大至6月份的1%,主要是机票价格及度假费的跌势加剧所致。

相较之下,食品价格继续上扬,从5月份的2.2%微涨至6月份的2.3%,主要受非熟食价格显著上涨所致,当中非酒精饮料价格上扬2.2%,水果价格上升1.4%。

不过,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告诉《联合早报》:“随着全球供应链干扰减缓,食品价格预计不会承受更严重的上涨压力。”

零售及其他物品价格在6月份同比下滑1.8%,低于5月份的2.3%跌幅,原因是衣服鞋子和电信器材的跌势放缓。

由于全国电力开放市场的新认购率放缓,导致电费和煤气费的跌幅从5月份的4.6%缩窄至6月份的3.9%。

房租平稳增长,使6月份住宿费的增幅维持在0.5%。

上半年整体物价滑落
与去年同比成明显反差

另一方面,统计局指出,本地住户面对的整体物价今年上半年同比滑落0.2%,与去年同期升幅0.5%形成明显反差。

物价下跌主要是因为机票价格及度假费、门诊费用、电费、汽油以及衣服鞋子的价格走低所致。

官方维持今年核心及整体通胀介于负1%至零的预测,与分析师意见一致。

林秀心指出,国内疲弱的就业市场使个人消费承压,预计今年整体物价同比滑落0.4%。

野村(Nomura)经济师帕拉修里斯(Euben Paracuelles)和文纳奇(Charnon Boonnuch)较悲观,认为由于经济复苏乏力和失业率上升,预测今年核心及整体通胀分别为负0.9%和负0.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