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C首席执行官:若妥善应对调整 消费基建房地产等领域疫后有望获利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林昭杰认为,科技和医疗业大受投资者追捧,但这以外的行业如消费者、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等领域也颇具商机。(档案照)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林昭杰认为,科技和医疗业大受投资者追捧,但这以外的行业如消费者、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等领域也颇具商机。(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林昭杰说:“我们将能克服疫情,但究竟何时暂不得而知,可能是两三年后。这些领域有望在疫情结束后强力反弹,尤其是那些能够顺应变化,并拥有良好资产负债表的企业。”

科技和医疗业大受投资者追捧,但这以外的行业如消费者、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等领域也颇具商机。

20200728_news_gic1.jpg
GIC2019/20投资组合摘要,点击查看清晰制图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首席执行官林昭杰周一(7月27日)召开线上记者会,针对今天公布的《2019/20政府投资组合管理报告》进行阐述。他指出,科技和医疗业以外的领域,如受冠病疫情打击的消费者行业,若能做出调整,将有望在疫情结束后获利。

他举化妆品行业为例,一旦人们无需为防范疫情而戴口罩,售卖这类产品的公司或从积压需求中受惠。

林昭杰说:“我们将能克服疫情,但究竟何时暂不得而知,可能是两三年后。这些领域有望在疫情结束后强力反弹,尤其是那些能够顺应变化,并拥有良好资产负债表的企业。”

GIC在年报中透露,它持续投资于防御性行业,例如租赁和预制房屋领域、物流和数据中心、公用事业和交通相关基础建设和服务,以及拥有长期合同收入的企业。

随着电子商务和科技增长步伐加速,GIC也积极收购物流和数据中心资产,以及增加金融科技、医疗科技与企业软件相关的公司持股。基础建设方面,则投资于可持续发展挂钩的主题,如可再生能源。

若以地理市场分布来看,美国是GIC的最大投资市场,在美投资约占其投资组合的34%,稍微高于前一个财年的32%。投资组合中有13%在日本,另有19%来自其他亚洲市场。换句话说,整个亚洲市场占GIC投资组合的32%,和美国市场比重相去不远。

亚洲是GIC过去三十多年重点投资的区域之一,尽管该区域面对的逆风加强,但GIC相信,长远而言亚洲仍会跑赢大市。这主要是因为城市化和中收入阶层取得增长、持续投资于基础建设和人力资本,以及各经济体和资本市场在区域层面进一步整合,促使亚洲强力增长。

全球供应链将加速多元化步伐

此外,报告指出,全球供应链迈向多元化的步伐将加速,以避免过度依赖中国制造的现状。一些企业将提高国内生产能力,但许多也将转向其他亚洲地区制造,例如台湾、印度和亚细安。

亚洲国家或地区此次处理疫情的表现,也说明了该区域拥有成熟的制度和治理能力。GIC相信,亚洲接下来将加大医疗系统方面的投资,并从中带来正面的连锁反应,如做好准备应对日后的大流行病、提高寿命和改善生活水平等。

GIC在亚洲的投资步伐稳健,它在今年4月投资于缅甸领先的数码银行业者之一的祐玛银行(Yoma Bank);今年2月收购了韩国企业LG集团位于北京的LG双塔大厦;去年10月则投资菲律宾首都太平投资公司(Metro Pacific Investments Corporation)旗下的医院集团。

联昌银行经济师宋生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GIC着眼亚洲市场的同时,也意识到各国的疫后复苏步伐不齐。例如,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预料因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而陷入衰退,而越南即便受疫情影响,仍可能取得经济增长。不过庆幸的是,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已及时提供援助,因此亚洲长远展望仍然乐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