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疫情与中美交恶等因素 海指料难逃“8月魔咒”连续14年下滑

字体大小:

分析师指出,造成本地股市在8月份下跌的季节性因素主要是多只海指成份股除息,加上周四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呼吁三家银行,将2020财年每股总派息限制在上财年的60%,估计将为海指带来更多压力。

全球仍笼罩在冠病疫情之下,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又陷入冷却,再加上季节性因素,本地股市今年估计依旧难逃“8月魔咒”,连续第14年下滑。

根据统计,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于2007年至2019年的8月份都陷入跌势。过去13年,海指在8月份的跌幅介于0.36%至9.53%。

DailyFX策略师杨燕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因为季节效应,8月份的股市通常表现欠佳,平均跌幅仅次于5月。可是,本地股市于今年5月上涨,她相信,海指在4月至7月积累了一些获利盘,8月市场发生回调的可能性较大。

杨燕指出,造成本地股市在8月份下跌的季节性因素主要是多只海指成份股除息(ex-dividend)。加上周四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呼吁三家银行,将2020财年每股总派息限制在上财年的60%,估计将为海指带来更多压力。

金管局发出呼吁隔天,三只银行股都下跌了至少3%。占海指权重大约四成的三家银行将分别于8月6日和7日发布业绩,届时也将宣布派发多少股息。

市场预期银行将减少派息

新加坡交易所市场战略师吉奥夫·霍维(Geoff Howie)受访时指出,以新交所MSCI新加坡自由指数(SGX MSCI Singapore Free Index,简称SiMSCI)的期货价格来看,市场已经预期银行将减少派息。

吉奥夫·霍维也说,新电信(Singtel)将于8月份除息,自然将影响海指的回报率。

以2017年8月为例,海指下滑了1.6%,回报率减少0.5%;海指于之前一年的8月下滑1.7%,回报率减少0.2%,两次都是因为多只海指股除息。

辉立证券研究部主管周冠龙却相对乐观。他受访时说,8月是本地股市的重要月份,因为企业发布半年业绩。“市场已经调低今年本地股市的盈利预测逾20%。我们认为,接下来的表现将比预期来得稍好,所以对8月份的股市看法比较正面。”

周冠龙建议散户投资者可以趁着财报季,好好观察哪些企业在宏观环境偏向悲观之际,仍有不错的表现,尤其是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他认为,在本地挂牌的美国REIT估计将有不错的派息和租金收入,特别看好Prime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Prime US REIT)及宏利房地产投资信托(Manulife US REIT)。

若排除季节性因素,杨燕说:“全球第二波疫情暴发和冷却的中美关系也可能为今年8月份的股市造成一定压力。”她建议,散户可以适当调整仓位,并且考虑平衡风险的资产如贵金属、日元和国债等。杨燕相信,近期美元指数下跌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提供了支撑。

交易培训公司泰源(TerraSeeds)培训主管王彬妮则认为,另一个可能为股市带来压力的是美国科技股的表现,尤其是那些与消费者有关的科技股,例如苹果公司(Apple),“它们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实体经济的好坏,因此将影响市场情绪。”

若排除季节性因素,分析师指出:“全球第二波疫情暴发和冷却的中美关系也可能为今年8月份的股市造成一定压力。”分析师建议,散户可以适当调整仓位,并且考虑平衡风险的资产如贵金属、日元和国债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